央广网

新区开足“马力” 建绿色宜居生态之城

2017-03-20 10:57:00来源:滨海时报

  

  随着新区生态环境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水鸟驻足新区。图为新区八卦滩,上千只遗鸥在滩涂旁觅食。记者 贾成龙 摄

  ■ 时报记者 哈迪 报道

  “生态城选择了向科技要效益。落户企业必须是占地少、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目前,落户生态城的企业有4500多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动漫制作等领域。去年,这些企业在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180亿元产值。”3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报道了天津以科技为动力,突破资源环境的束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

  生态城的绿色发展新路,其实是滨海新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新区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滨海新区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能耗水平却不断创造新低,这背后的驱动力来源于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区充分发挥高端制造业的强劲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载体功能显著增强,全域覆盖的现代交通体系、绿地系统网络和数字城管平台全面形成,基本建成核心标志区。到2021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达标率居于全市前列。”在区第三次党代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宗国英提出今后五年新区要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态之城的发展目标。

  可以预见,未来滨海新区将以更具国际品质的靓丽形象和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滨海市民拥有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活方式。

  “颜值”整体提升生活更加便利

  空中俯瞰文化中心,气势恢宏,“五馆一廊”轮廓初现;走进滨海文化长廊,28把巨伞撑起了线条繁复的穹顶,在金铜的色泽中美轮美奂;盈步长廊之下,仿佛置身于壮阔的殿堂,感受着人文与工业融合的美妙……文化中心是新区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新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核心标志区的形象是新区对外宣传展示的“动态名片”,文化中心仅是这张名片的一角。新区一直在加快打造核心标志区,万达广场、周大福滨海中心等标志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中,海河外滩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启动并初见成效。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投用,新区“颜值”将整体提升,“国际范儿”与日俱增。

  而与此同时,新区交通体系全面升级,配套建设持续加码,宜居水平明显提高。目前,于家堡高铁站、津秦高铁滨海站等交通枢纽已经建成使用,3条高速公路、14条主干道路新建扩建工作已经完成,海河隧道竣工通车,新区轨道交通B1线、Z4线开工建设,Z2线正在进行前期准备,Z1线正在积极推动。(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未来几年,新区交通体系的完善将更加提升百姓生活的便捷程度。

  现在生活在生态城的人们,正在享受着绿色生活:不出楼门即可分类投放一般生活垃圾,太阳能成为家庭生活热水的重要来源,500米半径之内享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从海绵城市、社会管理再到生态指标体系,生态城已经积累了一系列成形经验,也将为推动全国绿色发展提供借鉴和示范。如今,新区正在积极推进重点产业、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循环化改造,加快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发展示范区、中心商务区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和开发区、华苑科技园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最近三年,新区累计完成大气治理任务555项,治理河道133公里,建设147个清洁村居,实施139项重点节能工程,空气异味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实施大绿工程和全民绿化行动,建成43个街心公园,新建提升绿化面积212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3%。连续开展“大干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焕然一新,精细管理更加到位。

  从2016年10月新区开展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以来,新区以前所未有的创卫投入,合力攻坚,为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打下坚实基础。而创卫开展的同时,将为全区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红利。包括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九成,居住满3个月的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以上,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万-10万服务人口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区居民卫生状况满意率≥90%。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这是未来新区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据悉,今年新区将继续推动“美丽滨海”建设,共安排501项重点任务。建设18个污水处理站、污水收集管网14.1万米,改造公厕50座;实施5000亩养殖池塘清淤;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0%以上。创建20个美丽社区,全面开展旧楼区管理工作,推进40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村庄公厕50座,新建污水处理站18座,配套地下污水管网14.4万米等等。同时在南北两翼实现重点道路整治、夜景灯光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未来将继续推进大绿工程和全民绿化行动,新建提升一批街心公园、郊野公园,加快北大港国家公园、北三河国家湿地公园、遗鸥公园建设,新建立体绿化11557延米;续建、新建和提升42项道路绿化等工程;新建、提升绿化面积共计844.4万平方米。

  滨海新区,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建设正开足马力,破浪前行。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宜居,马力,绿色生活,生态城,颜值

新区开足“马力” 建绿色宜居生态之城

随着新区生态环境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水鸟驻足新区。可以预见,未来滨海新区将以更具国际品质的靓丽形象和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滨海市民拥有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活方式。创建20个美丽社区,全面开展旧楼区管理工作,推进40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村庄公厕50座,新建污水处理站18座,配套地下污水管网14.4万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