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无形资产稳步增长 区域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2018-11-25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2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1124日,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编写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在天津财经大学发布。据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教授介绍,该报告以2011年为基期连续动态地,并从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的横向对比进行评价外,还针对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进行专题研究。

  本年度整体评价结果显示,2017京津冀上市公司得分为68.82分,高于全国65.68分的平均水平。动态评价来看,该区域整体得分比基期2011年增长17.48%,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9.47个百分点;但是比2016下降0.82%,而全国平均增幅为1.16%。分项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区域创新能力得分31.56分,高于全国29.93分的水平,定基比增幅28.19%,高于全国17.37%的水平;环比增幅2.04%,低于全国3.64%的水平;2017年区域市场竞争力得分20.17分,高于全国19.59分的水平,定基比增幅21.58%,高出全国水平8.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0%,远低于全国4.04%的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2017年得分17.09分,高于全国16.16分的水平,定基比与环比均出现下跌,定基比跌幅为1.67%,全国跌幅达10.07%,环比跌幅6.87%,基本与全国6.16%跌幅持平。

  苑泽明主任表示,从评价结果来看,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举措实施效果比较明显,近年来区域创新能力稳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深化调整以及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形势下,行业竞争激烈,京津冀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因改革阵痛略显疲软。环保限产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助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导致企业生产规模收缩,可持续发展力下降较为严重。

  取得良好成绩的背后亦不可忽视存在的问题。京津冀上市公司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北京实力远超天津与河北的问题;市场竞争力发展现疲软状态,不敌全国整体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未实现持续增长,结构性改革阵痛依然存在。因此,三地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自身创新资源优势,建设资源共享平台,从而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推进区域内产业结构化调整,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区域内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共同提升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 褚夫晴

京津冀无形资产稳步增长 区域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11月24日,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编写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在天津财经大学发布。据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教授介绍,该报告以2011年为基期连续动态地,并从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的横向对比进行评价外,还针对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进行专题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