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城际安装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 超级WiFi预计年底实现

2017-08-10 09:41:00来源:渤海早报

  原标题:年底旅客有望用上超级WiFi

  记者9日获悉,京津城际铁路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目前已顺利通过第三方独立测试。这也是中国高铁继动车组、工程线路、列车控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后,在高铁无线通信这一核心技术领域攻下的又一城。预计今年年底前,旅客将能在京津城际列车上用上这一技术。

  据技术研发单位北京新岸线移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邸士萍介绍,京津城际列车上所用的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要比平常的WiFi高级许多,“WiFi设备通过无线路由器,而EUHT如果要比喻的话,就如同给车上连接了一根超宽宽带的光纤,通过车地的空中传输,实现宽带无线传输”。

  据悉,今年6月,京津城际铁路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系统工程已通过第三方独立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高铁全程300公里/小时高速移动情况下,通信切换可靠性达100%,平均通信延时5毫秒,空口时延小于1毫秒,平均传输带宽达150兆,这些技术指标超过了目前世界最先进4G移动通信技术的10倍以上,甚至达到下一代5G技术性能指标挑战要求。

  传输带宽平均150兆是什么概念呢?技术人员说,以一趟列车8节车厢1000名乘客同时使用计算,将信号使用大致分类为聊微信、看电影、看网页、联网工作等状态,一列车平均需要100兆带宽。150兆绰绰有余,比家里的宽带还快。不过,技术人员也表示,如果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如一列车1000多人都使用手机下载大容量的电影等,可能也会有些卡,但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出现。

  目前,京津城际间的基站已架设完毕。现阶段已在京津城际3015号、3021号两趟列车上安装该设备。下半年,将对京津城际全部20趟列车进行设备全部安装。目前正在与铁路部门洽谈运营细节。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前,京津城际列车上的旅客就可以在车上痛快地使用这一超高速无线信号了。(记者 于强)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京津城际;WiFi;无线通信系统;EUHT;带宽;安装;旅客;宽带无线传输;核心技术;动车组

京津城际安装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 超级WiFi预计年底实现

京津城际安装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 超级WiFi预计年底实现,记者9日获悉,京津城际铁路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目前已顺利通过第三方独立测试。预计今年年底前,旅客将能在京津城际列车上用上这一技术。据悉,今年6月,京津城际铁路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系统工程已通过第三方独立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