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天士力创新中药产业升级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4-25 11:40:00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春江水暖天时地利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医药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在河北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推动下,天士力与保定市、安国市政府联手合作,按照“省部共建、企业实施、依靠科技创新、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倾力打造以“数字化”为核心、“三网合一”为内涵的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和数字本草中枢网络体系。

  现在安国数字中药都已经成为省部共建重点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工程,列入河北智慧集群建设试点的重点实施单位。在天津市、河北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保定市、安国市的大力支持下,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精诚合作,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从2015年3月10日动工,两年的时间,顺利完成第一期第一阶段的建设,现在已经进入初步运营阶段。

  安国数字中药都,紧紧围绕内涵集约发展的战略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从开始的工程建设就进行创新规划,并努力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和中药材贸易的模式创新、系统创新和市场创新。

  

  系列创新践行京津冀

  规划创新。安国数字中药都核心商业区采用 “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天圆地方”是我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精华,方圆结合,动静呼应,蕴含着古代中医药学对人体健康阴阳互存的理解,同时也承袭中医药文化对“天人合一”的健康追求,是数字中药都的“灵魂”所在。“方城”囊括知名药企品牌旗舰店、精品商铺、政府服务中心、商务会议中心等多项功能;“圆环”功能涵盖药材交易大厅、质检中心、追溯中心等;“内圆”主要包括中医药文化展示区、大健康产品数字体验中心等。

  

  方城南侧续建区为高端商业与标准化仓储,建设面积约为14万平米,三横三纵街区空间规划匠心巨制,路网交通、停车空间与方城建筑形成有效互动。高端商业以独立双拼建筑为基本单元,打造高端低密专业市场。通过街区式广场、景观喷泉、珍稀植被等营造出情景化、互动式步行街商业空间。标准化仓储区作为园区产业落地的有效支撑,将立足药商所需,以高标准及一流的管理,服务于安国及全国的广大药商。

  模式创新。安国数字中药都建设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专业化的中药材公共交易服务平台,并在产业链前端,打造一个中药材农事合作种植平台。通过两个平台的建设,带动药材种植基地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引领一部分粮农经过培训,向药农有序转移,调整行业利益分配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成果;促进中药第三产业(仓储、物流、物业、金融等)、第四产业(中药知识产业)、第五产业(中药文化产业)的联动发展。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新平台。各类药材种植企业、药材贸易企业,都成为这个公共平台上的客户。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机制,使各类客商、合伙人、投资者,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联合各方力量,汇聚大家的智慧,投入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之中。

  在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区域,按照道地药材的分布区域,布局50-60个道地药材基地,现在已经建设20多个基地。在中药产业链的第一源点,按标准化种植,实现药材种植管理和收储、价格管控、标准化加工和金融服务等功能的集成化,形成辐射全国药材主产区、拉动药材技术升级和质量升级的能力。

  

  系统创新。实现基于数字科技的“三网合一”,从产业源头助推供给侧优化升级。安国数字中药都,创新性地提出了“数字本草”的理念,将道地药材与数字科技相结合,向产业化、体系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按照这个公平台的功能定位,将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验、全程质量追溯达到集成化,实现“三网合一”,构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模式;联动建设五大技术保障体系:包括贯通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字化仓储物流体系、中药材及饮片检测公共服务体系、中药材质量追溯公共服务体系、中药材营销信息服务体系、中药材供应链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三网合一——数字本草电商,整合全行业资源,成为三网合一体系的窗口和核心,实现中药材标准化,打通中药材垂直领域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将数字本草打造成为全球化的专业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体系。数字本草电商为药材买卖双方提供七大业务经营模式,分别是自由贸易、样品展销、旗舰店、在线集采、自营、代销、代储,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三网合一——数字本草检测,依托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河北药检院等机构的合作,建立安国数字本草中医药检测中心及各地分中心,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共同成立“中药鉴定中心”,已具备药典中500多种常用中药材的DNA鉴定能力,采用DNA条形码与特异位点等技术,为每一种中药材赋予专属性的“身份证”,提升中药材鉴定能力,克服人工经验鉴定的不足。数字本草中医药检测公司中心实验室整体建筑面积4200㎡,检测服务覆盖农产品、中药材、饮片、中成药、食品、环境等几大领域。目前已具备五百种中药材的常规检测能力,农产品、水土等200多项农残检测能力,20多种重金属检测能力。采用的实验室LIMS管理系统,将样品检验、标准方法、报告审核、人员培训与绩效管理、设备与物料管理等实验室日常运转全面纳入并有效联动,避免了主观判断、遗漏、改动等人为因素,将繁琐的实验室日常工作转化为在线可视化、可量化、可追溯、可预警的新模式。

  

  三网合一——全程质量追溯体系,从道地产区的自然环境、种子种苗、种植、初加工、仓储、物流、饮片加工,直到终端销售的全程质量追溯,最终达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数量可计、质量可检、等级有据”,形成全程化可信赖质量保障体系,承接国家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和运维。

  借助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和服务体系,使全国各地道地药材实现区域协同;为区域经济的产业转型提供示范,为政府监管用药安全、整治行业市场秩序,提供技术支持,为执法监管提供抓手。

  现在,安国数字中药都交易实体中心已经建成启用,数字本草B2B电商平台也已成功上线运营,运营一年已近30万注册会员,在售商品覆盖全部药材品类,已经覆盖药材1200多种。

  市场创新。通过安国数字中药都这个公共平台,推动中药材统一标准,提升质量,走向世界,这将是中药材行业一项具有引领意义的全面创新。将中药材市场联动国内,走向世界,把传统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中药材的国际市场非常广阔,但中药材的国际化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创新工程。天士力已于2016年6月与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业委员会和澳大利亚中医药学会,签订了《战略结盟合作协议》;通过国内外联动、中医服务与中药材供应的联盟,可以使安国数字中药都“三网合一”的公共平台,直通国际市场,对接国际标准,重构产业链,整合中药材资源,打造一个以数字本草为核心的多元化的全球健康生态服务体系,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世界人民健康服务。

  

  创新驱动大道之行

  总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中药产业创新升级,走创新驱动型的发展道路,意义深远。首先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三地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其次通过创新驱动为传统中药材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运用现代科技实现中药材产业链的数字化、规模化、标准化提供样板模式,开启中药材现代化新纪元,让现代科技之光照进安国这个千年药都,再现“天下第一药市”的时代辉煌;再次通过对中药材质量标准和管理系统的升级、完善,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升级,达到国际市场认证标准,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最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士力发展提供更为强劲、持续的系统力。从科技深度、行业跨度、拉动幅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新经验,建立新模式,担当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

  据了解,天士力控股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为两翼的高科技国际化企业集团。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以“创造健康,人人共享”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大健康产业领航品牌。打造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走生态新型智能化工业道路,追求人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天士力大健康六大核心产业板块,构筑集大生物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化产业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航母。天士力围绕消费者的健康品质生活需求,积极融合全球资源,打造“六个一”品牌工程,即做好一盒药、一瓶水、一杯茶、一樽酒、一套健康管理方案、一个儿童教育平台。建立“防—治—养—管”一体化的大健康管理新模式,让大健康产品和服务走进每个家庭,更多地惠及大众生活,实现“生得优,育得好,活得长,病得少,走得安”的健康幸福人生。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天士力,中医科学院,LIMS,中药国际化,产业对接,中药鉴定,中药产业发展,创新中药

天津天士力创新中药产业升级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新中药产业升级,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压力,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拉力,现代中药国际化的发展动力,为中药材产业创新升级拉开了帷幕,为河北安国“千年药都”带来了发展良机。现在安国数字中药都已经成为省部共建重点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工程,列入河北智慧集群建设试点的重点实施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