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不断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

2017-04-01 11:00:00来源:天津日报

  李鸿忠王东峰出席并讲话 怀进鹏主持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昨天上午,天津市城市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重要思想,落实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科学谋划城市工作,切实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激发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讲话,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主持,副市长孙文魁就《天津市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作说明。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市容园林委、滨海新区、北辰区负责同志作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城市篇”,为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重要性的重要论述和对城市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和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城市工作,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城市发展之路。

  李鸿忠强调,做好天津的城市工作,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大背景下来谋划,立足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所处发展阶段,加快城镇化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城市发展由传统动力向新生动力转变,空间结构由集中型向扩散型转变。要立足京津冀地区整体空间布局,做强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底盘”,提升区域枢纽地位,努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打造京津都市连绵带。要立足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李鸿忠强调,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要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生态、魅力人文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都市。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开发边界和开发强度,严守生态红线,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要把握时间维度,实行全域规划,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市地上地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留住城市特有风格,以筹备全运会为契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要注重安全发展,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李鸿忠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转换思路,经营城市,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切实把城市管好、管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城市工作能力,以担当精神增强规划建设执行力,做到严抓严管。要加强城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东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市城市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做好城市工作,是深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城市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坚持高水平规划,按照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要求,全面优化城市布局和搞好规划修编,严格依法执行规划,积极打造特色风貌,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二是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大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和建筑质量安全监管等力度,努力打造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三是要坚持高效能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综合整治、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着力促进城市安全和谐有序。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责任制度,坚持改革创新,严格检查考核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段春华、张玉卓、散襄军、朱丽萍出席。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城市群,李鸿忠,京津冀地区,城市工作,总书记

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不断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讲话,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主持,副市长孙文魁就《天津市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作说明。李鸿忠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转换思路,经营城市,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