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港经济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领域取得突破

2017-03-20 09:40: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睿)按照临港经济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临港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先进生产要素集聚,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资源、资本转移等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明显突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临港将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以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打造高端、绿色、智能、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以船舶及海工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大型成套设备等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3D打印、新型传感器等智能装备。

  同时围绕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促进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面向首都资源再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研发平台、数据中心及创新基地。并且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面向转型的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为方向,以建立技术创新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基金为支撑,支持装备制造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融资租赁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争取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资本转移,加速向临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要素流动。

  此外,临港还将借助港口优势,充分发挥海、陆、铁等多式联运条件,以港口和码头装备交易为切入点,引入保税物流,建立双边、多边交易市场,形成集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分拨中心、采购交易中心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增值网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路一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临港,保税物流,生产性服务业,装备交易,首都功能

临港经济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领域取得突破

按照临港经济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临港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先进生产要素集聚,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资源、资本转移等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明显突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