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好平台资源 助力协同发展 ——来自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报道

2018-09-10 13:31:00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6日,出席2018京津冀投洽会的外宾在交流。 记者米彦泽、曹智摄

  这里有你想要的机遇,也有你想要的服务;

  这里是京津冀企业合作发展、抱团出海共有的平台;

  ……

  9月6日至8日,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廊坊举行。“协同开放、合作共赢——新机遇、新动能、新未来”的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近1800名国内嘉宾、480多名国外嘉宾参会,收集发布合作项目367个。

  投洽会针对三地产业特点,精心安排了12项专题活动,突出精准对接,瞄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国际性和实效性,成为三地企业共享机遇、深入对接、互利共赢的新合作平台。

  新机遇——嘉宾看好京津冀

  “ECO LIVING是获得专利的绿色环保技术能源通风系统方案,采用多功能一体化系统进行空气净化、除湿、冷却、加热,节能环保,成本回收快,适用于商场、住宅、工厂等建筑。”9月7日,在投洽会京津冀国际环保产业推介洽谈会上,第一次到河北寻找商机的芬兰艾克莱公司总经理窦新博,作了关于环保技术的主题发言。

  当前河北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机遇期,但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不容乐观,优先推动先进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些都让窦新博非常看好河北市场。

  法国赛实环保集团国际业务发展总监马宇轩(Guilaume Malcouronne)博士表示,京津冀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广阔,很多企业对该公司环保技术产生兴趣,他已成功对接几家河北企业,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投洽会让合作项目落地。

  来自主办方省贸促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本届投洽会吸引国内嘉宾近1800人、境外嘉宾480多人,创历年参会人数之最。

  “境外嘉宾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会嘉宾的国际化程度高,这些都表明处在战略机遇下的京津冀拥有强大的吸引力。”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参会境外嘉宾专业化程度较高。不仅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英中贸易协会等国际商协会负责人,还有通用电气、三菱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更吸引了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法国代表团等21余个代表团组参加专题活动。这些境外客商近一半带有明确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成果。

  新动能——精准对接展活力

  9月6日,京津冀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推介对接会结束后,沧州渤海新区招商合作二局副局长寇会祥带来的近200张名片被索要一空。

  “这个平台搭建精准,不虚此行。”寇会祥表示,渤海新区拥有智能装备制造专业园区,经过推介对接,已与几家京津智能制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继续深入对接考察,争取早日让项目落地。

  京津冀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推介对接会、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对接洽谈会、京津冀国际环保产业推介洽谈会……投洽会聚焦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转型需求,围绕行业细分领域,开展精准对接。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专题精准对接活动,便于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提升了推介对接达成合作意向的成功率。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投洽会这一精准对接平台,与会人员围绕各自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动区域产业精准对接合作,实现区域间产业、技术、人才、资本有序合理流动,进一步激活新动能,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新未来——需要抱团走出去

  “希望非洲四国和京津冀企业能够达成更多合作。”9月7日,在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非洲四国投资推介会上,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于建伟说。

  据了解,为推动中非经贸可持续发展,中国贸促会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合作开展了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PIGA)项目,主要面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4个非洲国家,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和出口能力,加快其工业化进程。

  “这些国家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与中国的互补性非常强。通过投资推介会,希望促进更多京津冀企业抱团走出去,融入这些国家的产业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当地贫困人口收入持续增长,提高这些国家的发展水平。”于建伟表示。

  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届投洽会上以推介经贸合作为主题,精心组织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非洲四国投资推介会等一系列对接活动,目的就是促进更多京津冀企业走出去,寻求新机遇。

  “企业走出去要有三个意识,一是共赢意识;二是合规意识,要尊重国际规则和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三是风险意识,要详细了解政治、市场、环保等风险,提前预防,这样走得更稳。”与会专家认为。

  搞好三地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工作,商协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在9月7日举行的2018京津冀国际商事法律论坛上,来自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专家以及中国贸促会的学者,围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商事法律风险”“解决商事争议”等主题进行演讲、座谈和交流,帮助企业直观了解国际商事规则和有关国家的法律政策。

  据介绍,本次投洽会举办了企业合规建设研讨会以及国际商事法律风险防范、国际经贸摩擦应对、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等交流活动,为京津冀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参考。

  用好平台资源,助力协同发展。“希望通过投洽会平台,更好地发挥京津冀地区的产能优势及央企聚集的资源优势,推动更多京津冀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境外经贸产业园区,发展符合当地产业升级需求的产业集群,开展海外投资、国际贸易、商贸物流、海外仓储等活动,推动各国产业发展相互兼容、相互促进。”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米彦泽 曹智)

编辑: 刘阳

用好平台资源 助力协同发展 ——来自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报道

京津冀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推介对接会、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对接洽谈会、京津冀国际环保产业推介洽谈会……投洽会聚焦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转型需求,围绕行业细分领域,开展精准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