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携手面向全球揽英才

2018-05-10 15:31:00来源:河北新闻网
  既抱团求才 又突出特色
  京津冀携手面向全球揽英才
  近日,京津冀在天津联合发布2018年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三地集中发布了924家重点用人单位的9371个岗位需求,覆盖教育、科技、卫生、金融等20个行业,涉及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河北省高校、医院、重点企业等领域的480家单位发布了岗位需求,共提供就业岗位1658个,招聘各类人才4807人。
  岗位需求与河北省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相连
  招聘大智移云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中心负责人、工业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省工信厅下属的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去年11月才挂牌运行,这次就参加了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的发布。
  “目前,河北省工业信息化领域有经验的业务带头人比较缺乏。对于我们这样的事业单位,仅通过省内的公开事业招聘并不能完全满足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借助与北京、天津联合发布的影响力,能拓展人才来源,吸引更多来自京津甚至全球的人才。”该研究院副院长陈春梅说。
  京津冀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布局存在较大差异,人才流动的总体趋势是从河北流向京津,尤其集中于北京。京津对人才的虹吸效应,让河北省在人才引进方面备感压力。“这也导致河北省的招聘会在吸引力上略显不足。此次联合京津发布,能够扩大人才引进计划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才了解河北,看到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发展机遇。无论对于河北省用人单位还是海内外应聘者,这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锁柱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此次发布的影响力,京津冀携手面向全球揽人才的信息还被推广到了我国驻加拿大、驻泰国等大使馆的网站上,面向全球发布。
  共同吸引人才,精准提供岗位。在京津冀联合发布的基础上,三地也突出了各自特色。河北省的岗位需求涵盖了科研、教育、医疗、信息技术、互联网+、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化工制药等多个契合河北省产业调整和发展重点的领域,岗位需求与河北省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相连。
  打造重才、爱才、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依托2018年京津冀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燕山大学此次发布了55个岗位需求,共招聘131人,学历要求全部为博士学位。
  “如果仅通过省内招聘,很难招到这么多高层次人才。”燕山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京津冀联合发布的吸引力,一些原本冲着京津岗位来的应聘者,也会注意到河北很多高端岗位可能更符合他们的意愿。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顾晓滨在认真对比三地的岗位后,将橄榄枝投向了河北省高校。顾晓滨认为,薪资固然重要,但他更关注的是岗位本身的含金量:科研条件是否好,发展空间是否大,与自身专业是否相符等。河北吸引人才的决心,更成为他最终愿到河北省高校就业的关键因素。
  本次发布,河北省拿出了最大诚意。河北省科学院、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发布了大量包括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院系主任及企业高管等在内的高端岗位。发布会上,宣传解读了河北省百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巨人计划(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及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燕赵英才”服务卡等人才引进政策,以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鼓励柔性引才,在安家费、科研经费、购房补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最大程度预留人才发展空间。(记者宋平、邢杰冉)
编辑: 刘阳

京津冀携手面向全球揽英才

近日,京津冀在天津联合发布2018年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三地集中发布了924家重点用人单位的9371个岗位需求,覆盖教育、科技、卫生、金融等20个行业,涉及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