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聚焦河北省2017年重大考古发现

2018-04-16 13:52:00来源:河北新闻网

  破译文明密码 延续千古文脉——聚焦河北省2017年重大考古发现

  行唐故郡遗址出土的磨光兽纹陶壶。 河北省文研所供图

  风沙,湮不住历史真相;黄土,埋不了精美辉煌。

  2017年,河北考古惊喜不断。阳原泥河湾盆地石沟遗址、临漳邺城遗址、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肃宁后白寺青铜时代遗址等考古发掘均收获新成果,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行唐故郡遗址和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2018年年初,行唐故郡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随后,该遗址和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又同时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让我们跟随考古脚步,去寻觅那久远的文明密码。

  史学价值:撩开文化面纱,破解历史谜团

  人们对考古感兴趣,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期待破解历史谜团。

  2017年,燕赵大地上的考古发掘,有效地破译了历史上诸多未解之谜。

  青铜容器、兵器以及金、玉、水晶制品……仿佛听到古人穿越历史的足音。故郡遗址联合考古队队长张春长说,故郡出土的文物拥有神秘质感,令人不由自主想起那尘封两千多年的神秘千乘之国——中山国。1974年,中山王陵轰动世界,匿迹2200多年的神秘国度初露峥嵘。行唐故郡遗址的发掘,随着磨光兽纹陶壶、金盘丝耳环等独特器物的出现,再结合对故郡诸多历史文献的记载,初步确定它与三起三落的“鲜虞中山”存在密切关系,或可填补早期中山国研究空白,弥补春秋战国史的部分缺失。同时,该城址也为探寻早期中山国都城“顾”和行唐的文化根脉“南行唐邑”提供了重要线索。

  崇礼太子城遗址,则在2017年廓清了一个辽金史学谜案。该遗址出土了铜鎏金小龙头饰物,凤鸟、龙首脊饰等建筑构件,大量的绳纹砖上印有“内”字样,有15件出土瓷器刻有“尚食局”款。而“尚食局”是自北朝以来多个王朝宫廷内专掌“供御膳馐品尝之事”的机构。此前,有学者认为此地为辽史著名的“滦河之变”事件发生地。而此次发掘,确认该遗址为金代后期城址,与“滦河之变”发生的时间(辽代后期)不符,故排除了这一推断。“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出土遗物分析,该遗址极有可能是《金史》中记载的金章宗驻夏的泰和宫。”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队领队黄信说。

  文明演进:摇曳独特风情,见证文化交融

  考古不仅有助于回答遗址在哪儿,文物是什么,关键还能揭示人类活动和文明演变脉络。

  2017年,马圈沟遗址新发现三个文化层,把古人类活动延伸至120万年左右。第Ⅳ文化层石制品以刮削器为主要器形,具有明显的进步性特征。“可能代表了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的第一次石器技术革命。”马圈沟遗址考古队领队王法岗介绍说,东谷坨遗址发掘石制品3000余件,遗址较好地揭示出古人类活动场景,对更好地开展古人类石制品打制、狩猎肢解活动等研究工作具有极大意义。

  作为东周时期较为特殊的国家,中山国留下的史料文字极少,历史记载仅1.3万字。故郡遗址却发现,殉葬坑与车马坑以槽通连,分层埋放大量牛、羊、马头蹄,其独特形制系考古中首次发现。头蹄葬及随葬品金盘丝耳环,以及玛瑙、绿松石饰品、贴金铜虎牌等具有鲜明北方族群特色,而车马坑陪葬制度及青铜器、陶器等又深受晋、燕、齐等国的影响。

  从故郡遗址的考古发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包容性和凝聚力,让华夏文明自古以来便勇于开放创新,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

  城墙、基址、护城河、城门、瓮城、龙头饰物……太子城遗址,是历史上女真族营建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遗址。尽管是马背上的民族,但该行宫从选址到设计细节,不仅深受草原文化的影响,更处处呈现出中原文化的深深印记,比如在金代官式建筑中首次发现的前朝后寝布局方式。“其建筑布局与金上京遗址极为相似,其发掘对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研究将有重大推进作用。”黄信说。

  保护利用:注重综合研究,延续深厚文脉

  考古从不疏离社会,因为除其负载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之外,还有社会价值。如何让文物保护落到实处、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在发掘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今后的保护和利用,整个发掘采用历史学、人类学、文献学、环境学等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非常注重保留和凸显遗址的独特性、珍奇性、观赏性。”张春长说,正是源于这种发掘、保护和利用相贯穿的理念,才让故郡遗址全国罕见的车马坑在2000多年后重现其震撼之美:长近21米,坑内一犬、二殉人、五车、十六马,阵列严整,宏大壮观,漆彩贴金的车舆,华美绝伦的络辔……

  目前,故郡遗址正在制定考古发掘和长期保护的规划方案,同时还将和地方政府进一步论证协作,推动故郡考古遗址博物馆建立。“考古发掘、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河流景观、农林产品……”张春长等考古工作者希望故郡遗址的未来,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

  除故郡遗址考古发掘外,河北省其他各项考古也同样注重保护开发和利用。

  崇礼太子城遗址,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作为悠久历史文化的实物见证,该遗址对于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等具有重要意义。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发掘,让正定古城灿烂文化重回视野,正在带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临漳邺城遗址已可初步勾勒出东魏北齐邺城宫城区分布状况,邺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已于日前召开……(记者龚正龙、刘 萍)

编辑: 褚夫晴

关注|聚焦河北省2017年重大考古发现

2017年,河北考古惊喜不断。阳原泥河湾盆地石沟遗址、临漳邺城遗址、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肃宁后白寺青铜时代遗址等考古发掘均收获新成果,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行唐故郡遗址和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