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河北3位“好人”入选1月“中国好人榜”

2018-02-02 11:55:00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1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其中,邢台企业家文聚彬、唐山渔民张建伟、衡水刑警常群勇等三位“好人”入选。

  助人为乐文聚彬:“三贴”医生25年免费医治烫伤患者

  在邢台市,河北东桥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文聚彬被当地群众称为“三贴”爱心医生。25年来,他贴时间、贴精力、贴药费,用家传医术救治烫伤患者上千人,广受称赞。

  文聚彬出生在南和县的一个中医世家。受家庭熏陶,他曾在南和县河郭乡卫生院做防疫接种工作。尽管后来下海经商,但他心里却从没有放下治病救人的信念。

  2013年8月的一天,文聚彬在石家庄忙项目,突然接到老乡打来的电话:邻居家10岁的孩子被开水烫伤,伤及前身和整个后背。“救治孩子最重要。”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好,文聚彬便配好药,立即驱车往回赶。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治疗,小女孩的烫伤很快好转。

  邻居感激他救治孩子,早已准备好了红包,但文聚彬执意不收。最后,拗不过孩子家长,他才从孩子家人手里接过5斤玉米面和10斤花生,这也是他治疗烧伤患者以来收取的唯一一份礼品。

  当工作和治病发生冲突时,文聚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医乃仁术,善德为本。钱没了可以再赚,人命耽误了,可就挽回不了了。”他说,“我还想组建一支烫伤治疗救援队,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见义勇为张建伟:危急关头舍弃个人财产挽救5名船员

  孟庆颂是滦南县廒上村的一位渔民,2017年9月30日早上7时许,他看着天气还可以,便像往常一样,带上4个伙计出海了。10时左右,行驶到嘴东港南不到35公里的海域时,突然间,一个大浪猛地拍打上来,船头进了水。起初,孟庆颂还像往常一样用水泵抽水,但是没有效果。眼看船头一点一点往下沉,他开始慌了,一面让船员把100多袋网具扔进水里,一面抓起对讲机向周围呼救。

  张建伟是第一个收到求救信号的渔民,此时,他船上的网已经撒在海面里了,不一会儿就要收获。为了尽快赶去营救,张建伟让船员用刀砍断渔网,连同沉甸甸的鱼虾一起丢在了海里,并将船的马力开到最大,向出事现场赶去。在距离出事渔船两百多米时,张建伟看到,孟庆颂的船头已经沉入了海里,只剩下船尾的一小部分留在海面上,船上有人已经被迫跳海。张建伟急忙让船员向落水船员抛出缆绳,尽可能地创造营救机会。由于赶到得及时,仅仅6分钟之后,5位船员成功获救。

  在救援过程中,张建伟丢弃的渔网连同鱼虾加起来价值两三万元,虽然损失不小,但是他们挽救了5位船员的生命,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敬业奉献常群勇:一线“破案能手”抓捕嫌疑人壮烈牺牲

  2017年12月13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区殡仪馆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刑警常群勇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这里举行。衡水市公安民警、辅警以及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群众千余人含泪送别他们心中的好战友、好刑警。

  2017年12月9日10时许,冀州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该区国税局门口持匕首当街刺杀他人致死后持刀潜逃。案发后,冀州区警方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抓捕过程中,常群勇在与嫌疑人搏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

  常群勇是土生土长的冀州人,他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2012年8月,从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警察。

  常群勇的家跟公安局就隔着一条马路,但他几乎天天泡在单位,同事们都还记得,他的办公位置贴着他手画的“重大案件侦查基本流程”“重大案件视频侦查基本流程”和“诉讼文书卷组卷须知”。

  “遇上案子,群勇一贯是不破案子不回家,过了饭点儿,就着凉水啃馒头是常有的事儿。”冀州区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占民含泪回忆说。“他有胃病,吃不下饭、消化不好,一个身高一米八的人,最轻的时候不到110斤。就这样,他也从没耽误过工作。”

  生前,常群勇虽然只当了5年刑警,但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先后获得区公安局授予的“办案能手” “破案能手”称号。

编辑: 褚夫晴

关注|河北3位“好人”入选1月“中国好人榜”

关注|河北3位“好人”入选1月“中国好人榜”,1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  生前,常群勇虽然只当了5年刑警,但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先后获得区公安局授予的“办案能手” “破案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