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高铁营运里程5年增3倍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迈进1小时交通圈

2017-05-27 11:21:00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本报讯(记者王敬照、高珊)51分钟,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静从北京南到达沧州西;10分钟,从沧州西到单位。5月22日9时许,家住北京的王静在200多公里外的沧州开始新一周工作。

  “4年多,我已习惯‘钟摆’式生活。”经常乘坐的G111车厢里,王静时常能看到熟面孔。每一天,仅在河北各站点,就有近10万人搭乘高铁,开始他们的城际穿越。

  延伸的高铁,让这样的“双城记”越来越成为常态。2012年12月,京石、石武客运专线开通;2013年12月,津秦高铁开通;2015年12月,津保铁路开通……省发改委铁路办综合处方艳平说,2011年底,我省高铁营运里程仅为249公里,而到了2016年底达到1020公里,5年增长了3倍。

  从石家庄出发,半小时到保定、邢台、邯郸,1小时达北京、天津。以北京为中心,覆盖1亿多人口的1小时交通圈、生活圈初步形成。

  京津工作,河北居住;京津安家,河北工作——高铁带来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78.4%和77.6%—— 5月25日20时百度迁徙指数显示,保定迁出迁入指数第一热门城市是北京。其人流活跃指数堪比苏州之于上海。密织的高铁网络,让京津冀成为全国迁徙热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为满足潮汐通勤需求,北京铁路局先后增开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至北京西,秦皇岛、唐山、沧州西至北京南的高铁列车。开行环绕北京、天津、石家庄的早晚市域高铁列车,实现“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

  300公里时速,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下转第三版)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高铁,省发改委,里程,双城记,指数,营运,京石,高珊,处方,市域

河北高铁营运里程5年增3倍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迈进1小时交通圈

51分钟,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静从北京南到达沧州西;10分钟,从沧州西到单位。为满足潮汐通勤需求,北京铁路局先后增开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至北京西,秦皇岛、唐山、沧州西至北京南的高铁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