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余家京企签约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2018-09-07 09:53: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0余家京企签约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最近,北京博宇半导体工艺器皿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军舫一直为企业发展操心的两件事儿终于尘埃落定。去年年底,该公司与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签订了投资协议。落户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之后,他一直为企业高新企业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落户等问题而苦恼。目前,这两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目前,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的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规划面积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已经封顶,今年年底有望投入使用。2019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何军舫所在的企业属于科技型企业,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搬到天津宝坻。唯一让他担忧的是,如何留住企业里的骨干。他清楚,公司里的中坚力量是高级技工,他们虽然学历不高、年龄偏大,却拥有过硬的技术,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原来在北京,这些骨干并没有条件落户,从北京“漂”到天津依然不能落户的话,何军舫没有把握说服他们留下。

  去年年底刚落户天津宝坻的时候,天津的户籍积分落户政策需要满足本科35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这个前提。当时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准备试点实施落户天津自由指标政策。今年天津新的人才落户政策落地,这让何军舫所在企业不符合落户条件的骨干有了新希望。

  “对科技城落地项目落户人才,比如40周岁以上,只要是企业需要的高级技工,宝坻区将按照急需人才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发展部总监张娟这几天一直忙于跟落户企业解读天津人才落户政策,这也为北京博宇半导体工艺器皿技术有限公司等落户企业增加了留人底气。

  “这个政策就像是为我们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的,这些骨干能在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解决落户问题,进而让随行子女就地在宝坻入学,那么他们自然也就可以安心留下来了。”何军舫说。

  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机器响声四起,运送渣土的车辆穿梭往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签约的8家企业正紧锣密鼓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预计明年春天将全部实现开工。

  “这样的推进速度超过了原先预想。今年早些时候,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后,土地指标划拨问题得到极大推动。土地审批权限下放到区里,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的时间,第一批企业用2到3个月就拿到了土地。”施工现场,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介绍,如果这个权限没有下放到区里,按照正常流程办下来,耗时一般要半年甚至更长。

  土地审批权限下放的同时,宝坻还对具有国家和北京市级高新资质企业落户实施快速认定。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运营管理经理张立健介绍,一方面,北京的项目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如果是整建制搬迁到科技城可直接互认,如果不是整建制搬迁,在重新验证的过渡期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另一方面,如果是北京的项目通过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搬迁至宝坻后享受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待遇。

  “一系列棘手的政策问题被捋顺之后,京企落户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更加顺畅,同时也推动科技城朝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高地、中关村园区升级版’的目标加快前进。”张超介绍,日前宝坻区在京举办大型招商活动,京东智慧物流项目、安泰天龙钽铌合金加工新材料等4家“京凤凰”向科技城衔来橄榄枝,预计总投资额9.4亿元。截至目前,科技城已签署投资意向京企30余家,已签约落地项目8家,总投资额约3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2亿元,可为当地带来2400余就业机会。(记者丰家卫 通讯员陈振)

编辑: 褚夫晴

30余家京企签约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30余家京企签约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最近,北京博宇半导体工艺器皿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军舫一直为企业发展操心的两件事儿终于尘埃落定。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机器响声四起,运送渣土的车辆穿梭往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