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拟推“电子围栏” 共享单车未停在规定区域将一直计价

2017-05-22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乱停放給城市管理带来考验。近段时间以来,包括上海、北京都有意推进“电子围栏”建设,如果用户不将车停到规定区域,车辆就无法归还,手机app将一直计价。

  按照媒体报道,东城将在人流多、车流大、停车资源相对较少且有条件设置规范停放区的区域,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

  在王府井步行街附近,记者看到,多个区域摆放“严禁停放各种车辆”的标志牌。

  王府井步行街南口西侧的大纱帽胡同内,就设置了几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停车区域还将私人自行车停放点和共享单车停放点加以区分。

  协管说:“对面黄衣服那儿,出租车那儿,是专门停共享单车的地方。”

  记者看到,在不远处的共享单车停车点,身穿有ofo、摩拜等单车企业标志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引导。

  这位协管人员说,到6月份,“电子围栏”将可能正式使用。现在正常锁就行。

  “电子围栏”简单理解就是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一位引导停车的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说:

  录音:每一个停车的地方都有管理人员,ofo、摩拜、小蓝,设了电子围栏你就不能停这儿了,因为解锁解不了,比如说,你骑摩拜,到那个地方,比如那条街设电子围栏了,你骑到围栏里面,你结束不了骑行,信号发不出去,收费的时间继续走,设电子围栏了就干扰你啊。

  这个设想,在一些用户看来,对解决乱停放有好处。“稍微有点不方便,但是总比乱停好。”也有用户认为:“规范管理,规范了都有好处,就跟停车一样,规矩了对大家都好。”

  但是,他们也提出来,希望划分的区域能够多一些,否则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停放车辆可能不够用。“就是稍微有点远。停车位置划得好像不太好,电子围栏最好能够区域化,专门再划一些区域。”

  另外,“电子围栏”解决乱停放的设想,可能还会面临以下几个考验。

  一个对停车区域硬件建设带来考验。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公共自行车是靠几百上千的桩,土建周期可能长达半年一年。以东西城为例,要覆盖整个区域,意味着可能要数千甚至数万的停车区,虽然是电子围栏,但也要土建埋设,不太可能在几天内完成。

  二是在定位技术上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考验。尽管一些企业表示正在配合政府推进电子围栏工作,但是他们表示,卫星定位精度目前受很多因素制约,可能得辅以蓝牙之类的技术,如果一个停车点的面积在几百平方米,精度不高的话,意义不大。很可能出现,用户已经到了制定停车区域,但是因为定位不够精准,仍然无法停车。

  三是对于市面上的机械锁车辆来说,电子围栏就没有约束力。

  Ofo一位负责车辆停放引导的工作人员说:“摩拜最典型,因为锁是电子的,信号发不出去,就会继续计价。ofo机械锁无所谓,即使设电子围栏对它也没啥大影响。”

  王府井附近的一位协管员表示,管不住也得管,第一次扣钱,第二次、第三次直接让你押金都退不出来。

  当然,电子围栏是解决乱停放问题的一个新探索和尝试,对于解决停放问题,除了企业更新技术、政府部门加快引导,用户本身必须要有规矩意识,主动的将车停放在不影响公共交通的区域。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电子围栏,摩拜,计价,单车,用户

北京拟推“电子围栏” 共享单车未停在规定区域将一直计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乱停放給城市管理带来考验。王府井步行街南口西侧的大纱帽胡同内,就设置了几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停车区域还将私人自行车停放点和共享单车停放点加以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