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月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28天

2017-03-23 14:29:00来源:北京日报

  4月2日零时至4月29日24时,首都机场中跑道将开启为期28天的“大修模式”。这期间,首都机场将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直接导致高峰小时跑道容量下降,并可能出现夜航时间延长、航班正常率降低等情况。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此次中跑道大修影响涉及19家航空公司,期间日均调减300余架次航班,部分航班可能出现机上等待时间延长等情况。“跑道大修对航班的影响将尽量降至最低,如果遇到大面积延误,也将及时联系机场快轨延长运营时间。”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部分航班飞机滑行时间延长

  中跑道是首都机场修建的第一条跑道,它将首都机场分为东西区,也是3条跑道中最繁忙的,承担着大约40%的航班起降。

  受跑道道面使用寿命限制,首都机场2012年就开始规划中跑道道面大修工程,为避免集中一次性大修工作造成的较大影响,首都机场将中跑道大修分成了三期工程,即:2013年对中跑道实施60天不停航施工,完成了一期损坏最严重的跑道两端的维修工作;2015年6天全天关闭中跑道,完成二期跑道中部病害区域的维修工作;今年实施的第三期维修工程,将集中28天对前两期维修区域外的跑道及联络道区域进行全面大修。

  这28天,中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将封闭,以前在中跑道起降的航班将分流至东西跑道,因此滑行时间将有所增加,乘客在机上的等待时间也会有所延长。“大约增加10分钟。”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已购票乘客注意查航班变动

  中跑道的关闭也让首都机场航班起降架次有所减少。

  根据2015年中跑道二期大修的成功经验,结合目前跑道运行数据、中跑道停工仿真评估数据和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资源比例,民航部门对首都机场小时容量进行了精确调整,平均每小时容量从88架次降至70架次。按此标准,首都机场每天需调减进出港航班300余架次。

  “国内航线将主要通过改换大机型来弥补起飞频率的降低,国际航线受到的影响会尽量降低。”这位负责人提醒,已经订好机票的乘客,需要尽早关注航班是否取消或更改时间。

  根据计划,客运航班将优先起降,国内货运航班不安排在6时至次日1时繁忙时段运行。

  遇延误机场线或延长运营

  此次中跑道大修包括约13万平方米的跑道道面大修和约7万平方米的联络道道口改造项目,总施工面积达20万平方米,是2015年大修工程面积的6倍。因此,此次施工时间较长,且恰逢清明节小长假。在这28天里,遇到航班延误,有何补救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期间航班调减后,早出港、晚进港航班安排仍较密集,有可能会造成航班顺延情况,高峰运行时间也将有所延长。

  在夜间进港旅客的交通出行方面,首都机场加备了20辆机场巴士,并根据具体情况和客流变化及时调派车辆班次和线路。在航班延误时,也将提前沟通相关部门,适当延长机场快轨运行时间、加强夜间首都机场出租车运力保障。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跑道容量;首都机场航班;机场巴士;大修工作;大修工程

下月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28天

4月2日零时至4月29日24时,首都机场中跑道将开启为期28天的“大修模式”。这位负责人说,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期间航班调减后,早出港、晚进港航班安排仍较密集,有可能会造成航班顺延情况,高峰运行时间也将有所延长。在航班延误时,也将提前沟通相关部门,适当延长机场快轨运行时间、加强夜间首都机场出租车运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