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22日消息(记者刘阳)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在历史的长河里,无不是创新者开拓进取,无不是革新者探索新路。天津自贸区成立七周年,以开创者、奋进者、改革者姿态交出历史答卷。

在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机库里,5架飞机正在进行检修,该公司总经理畅通说:“两年前,机库最多2-3架同时检修,今年最多的时候,机库有8架飞机同时维修。”

2017年4月成立的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商庞巴迪的子公司,主要负责飞机检修。在畅通看来,如此高增长业务水平,一方面是企业自主创新培育人才,另一方面得益于天津自贸区的多项政策扶持。

畅通表示:“保税区十条和自贸区相关政策落地后,业务由只在机库维修的业务,逐渐扩展壮大到世界各地的,特别是东北亚等海外地区进行航线支援。在去年天津海关区块链技术上线以后,以前需要2-3天报关进行紧急航线支援,现在当天就可报关办理出去。2021年庞巴迪(天津)较比去年产值增长50%,今年保守估计庞巴迪(天津)产值增长速度有望突破20%。”

这只是天津自贸区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至今已走过七年发展历程。从自贸建设到自主发展,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表示,2021年底,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累计达7.9万户,是自贸区成立前的3倍,注册资本达3.9万亿元,引进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4000家,注册资本近万亿元。亚投行全球首个总部外功能中心、空客A35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推动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千载之勋,一朝可立。企业纷至沓来的底气源自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蕾表示,天津自贸区先后向商务部上报了6批改革试点经验和4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保税租赁海关监管新模式”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最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目前已有32项改革试点经验和6个“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向京津冀地区自行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五批次共118项,发布创新实践案例7个,金融专项创新案例100个,有效发挥了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和服务辐射功能。

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王旭表示,以天津之为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引领全市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龙头、试验田、桥头堡作用,在融入和服务国内大循环,畅通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