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2020年初步建成

2018-04-25 09:02: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2020年初步建成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社会各界凝聚共识,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之际,23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敲定天津发展工业互联网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云平台建设与应用初具规模,传统工业云平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迭代演进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天津将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平台应用推广工程、产业发展提升工程、融合创新应用工程、创新引领示范工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等系列工程,并在强化组织保障、营造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上给予各项保障。

  到2020年,天津将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光纤入户覆盖能力超过1200万户,建设部署试商用5G基站规模达到2000个;工业云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建成一批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企业级平台,支持建设1至2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00个左右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云服务应用发展初具规模,推动工业企业应用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在云计算、集成电路、智能终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以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培育100个左右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试点,探索形成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新模式;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载体;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检查评估、安全监测预警和防护处置体系,培养形成3至5家本地化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开展重点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并加以推广。

  该《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天津覆盖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规模化推广,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天津市将建成国内领先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形成先进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记者 吴巧君)

编辑: 苏平

天津: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2020年初步建成

23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敲定天津发展工业互联网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云平台建设与应用初具规模,传统工业云平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迭代演进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