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台:【最美退役军人】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

2018-12-25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夏震宇 天津台肖荻)据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报道,天津退役军人王贵武退役不褪色,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他二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多位烈士的家属替烈士们尽孝道,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同我们一起吃饭,关怀照顾我们。天津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家乡”天津西青区“英雄母亲之家”里,王贵武正和住在这里的十几位烈士家属坐在一起拉家常。

  王贵武年轻时参军入伍,退伍后凭着在部队学到的技能创立企业。1998年抗洪抢险,当从电视上看到武汉空军某部10名官兵被洪水吞噬壮烈牺牲的消息。王贵武暗自决定,要替这些烈士们尽孝。“为士来尽孝,责无旁贷。这使命就是我的,这责任就是我的。”王贵武说。

  通过相关部门协助,王贵武和十位烈士的母亲取得了联系。每年春节,王贵武总要驱车,横穿上万里山路看望各地的母亲们,20年尽孝从未间断。烈士母亲和他也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妈妈们说,孩子走了,但她们却拥有了一个更亲的天津儿子。“相隔千里路,真的像个自己的娃娃一模一样的,我们吃的、花的跟我们衣裳,床上的毛毯,一人一条毛围巾都是王贵武买的,围脖搂上、帽子戴上。你说,哪有这好的儿子?”

  一句承诺,一辈子坚守。如今,59岁的王贵武奔波起来也有些吃力。他把自家的宅院腾出,邀请十几位还在世的烈士父母搬来同住,陪他们做饭、聊天。王贵武也和烈士家属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他说烈士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为国捐躯。他们的精神让人感动,他们的家庭也要我们来守护。

  王贵武说:“我感觉还是力所能及的事儿,也不是多大。我知道这句承诺的分量。现在是20年,后面还有30年,我也要坚持。”

编辑: 褚夫晴

中央电台:【最美退役军人】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

天津退役军人王贵武退役不褪色,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他二十年如一日地义务照顾多位烈士的家属,替烈士们尽孝道,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