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台:2018天津“华博会”发布200余项海外技术项目 聚焦国际领先创新资源

2018-07-16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昨天开幕的“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上,作为高科技项目对接专场,“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本次洽谈会针对欧洲、北美等重点国家,智能科技、医疗健康等热点领域,创新创业、德国工业4.0等热门话题,设置了中澳科技创新创业合作论坛、中欧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专场及中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合作论坛三个平行专场,以及洽谈对接、项目签约等环节,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机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100余名海外创新人才齐聚天津,与天津各类创新机构的管理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开放创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共享先进科技成果和领先创新发展经验,全面推介和展示天津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与城市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深化海内外科技人文交流、增进互知互信奠定基础。

本次洽谈会由天津市科技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天津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等承办。据介绍,大会共有300余人在“智汇天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主题下共议发展、共商合作,发布和推介海外技术项目200余项,签署合作协议16项,成效显著。

这16个项目中,共涉及三大类合作项目,一是共建国际一流水准联合研究中心,聚焦领先创新资源。如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定量生物医学研究中心(QBRC)团队与天津总医院签署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国际联合转化研究中心建设协议,建立国内首个肺部少见和罕见恶性肿瘤生物学特性数据库;天地图(天津)有限公司与英国大学学院(UCL)时空数据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在津共建“中英智能时空大数据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同实施智能工业研发等。二是 “走出去”落子海外,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如天津世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签约,开展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术合作,共同筹建德国研发中心;红天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YGL集团签约,启动在天津和马来西亚槟城智能产业技术研发推广中心建设,推进工业4.0、智能仓储、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三是搭建技术转移走廊,携手推动创新资源跨国界流动。万贝科技发展(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与爱尔兰诺威瑞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建设天津-爱尔兰直通车,引进国际领先医疗核心技术;此外,阿基米德先进技术网与德国察格瑞有限公司、海之星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科学院地壳动力学研究所、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与荷兰商业精英联合会转移转让合作备忘录,携手推动创新资源的跨国界流动。

除签署合作项目外,会议还邀请澳大利亚全球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创客登陆计划”的负责人、澳洲创客企业代表,与天津牛棚科创、创客总部天津基地等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及上下链条企业代表,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开放合作进行研讨。

俄罗斯是天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国家,今年正值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加强天津与俄罗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入交流,深化科研成果产业化及技术转移互利合作,会议期间举办了“中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合作论坛”,邀请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联邦鉴定委员会高新技术项目促进委员会、哈萨克斯坦国家航天局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领域的11位专家学者,携带百余项俄罗斯技术项目,与天津企业及研发机构间开展技术转移、联合研发等合作洽谈,签署技术转移3项合作协议,为天津与俄罗斯合作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苏平

中央电台:2018天津“华博会”发布200余项海外技术项目 聚焦国际领先创新资源

在昨天开幕的“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上,作为高科技项目对接专场,“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本次洽谈会针对欧洲、北美等重点国家,智能科技、医疗健康等热点领域,创新创业、德国工业4.0等热门话题,设置了中澳科技创新创业合作论坛、中欧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专场及中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合作论坛三个平行专场,以及洽谈对接、项目签约等环节,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机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100余名海外创新人才齐聚天津,与天津各类创新机构的管理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开放创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共享先进科技成果和领先创新发展经验,全面推介和展示天津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与城市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深化海内外科技人文交流、增进互知互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