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台: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券在上交所成功招标发行

2018-06-22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2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620日,2018 年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一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标志着自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31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通知》以来,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券正式落地。

  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是继土储专项债券、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后,财政部推出的又一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试点创新品种。据了解,本期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为天津市西沽南片区、红桥区西于庄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期限5年,预计融资规模为108亿元,本期发行规模15亿元,偿债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在棚改过程中应当探索多种融资方式,进行合理的组合,“天津发行棚改专项债券,也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探索,通过创新融资方式,多渠道开拓资金来源,有利于棚改工作更好的推进。”

  而在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专项债券应当充分发挥惠民生、防风险作用,“发行债券有利于提高棚改融资的透明度,可能更加的规范化。实际上也要求提高管理能力的响应度,因为专债券和项目的收益是挂钩的。棚改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事项,其中的收益怎么来,现金流有多大?从这个角度来讲,这种专项债的发行,实际上要提前做好项目规划、项目管理和收益,才能够降成本防风险。”

编辑: 苏平

中央电台: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券在上交所成功招标发行

6月20日,2018 年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一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标志着自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3月1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通知》以来,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券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