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台:天津、河北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2018-01-28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贾立梁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十九大以来,天津、河北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推出棚户区改造计划,改善居民住房环境,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天津市河北区的新大路地区是当地有名的“棚户区”,这里随处可见油毡布、薄砖墙。在周边高楼大厦的包围下,这片集结成片的低矮平房格外显眼。市民贾桂芸在这里生活了32年,始终没有离开新大路潮湿狭窄的小胡同。不过,今年她的生活有了新变化。伴随着天津去年启动实施的“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贾桂芸将告别自己不到6平米的的棚户住进新楼房。

  贾桂芸:要没有这机会,我这一辈子我也改善不了,我没有那条件呐,甭说我退休才2000块钱,就是5000块钱我也买不了。我挺满意的,我挺知足的。

  天津市拆迁办主任凌亚西说,为了让棚户区居民早日改善居住条件,天津市直面困难,创新政策,采取地块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区内平衡;区内平衡不了,全市平衡,用其它地块的收益来弥补缺口。解决了过去各区各自为战造成的不均衡发展难题,以全市之力托起棚户改造的民生底线。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说,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发展成果真正更多惠及百姓。

  李鸿忠:我们把民评民说作为标准,民盼民想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民苦民痛作为我们的失职,把发展的落脚点、着力点放在民生上。

  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区是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基地。对于很多住在宣钢东大院棚户区的居民来说,从工厂车间到家,两点一线的平静生活是他们多年来的作息时刻表。但自从棚改的消息传出后,大家就有些坐不住了,心中除了喜悦之外,更多的还有担忧。刚从车间下夜班回来的刘宗明还没来得及换掉帆布工装,就忙着跟记者念叨起来。

  刘宗明:我们现在住的是公房,只有一间,三口人住,17平米,这次拆迁补偿款给了十万多,如果买个50平米的新房还得再掏二十多万,我们家家庭条件不太好,确实是拿不出来。

  刘宗明的难处也是大多数棚户居民的难题。经过反复摸底、调查、研究,征收办工作人员最终制定推出了“共享”产权新政。按照“共享”产权分配的计算方法,宣化区征收办常务副主任孙明峰算了一笔账。

  刘宗明:我们拿一处20平米的平房计算,有证房屋,按照政府补偿方案,房主可获得大约18.8万元补偿款。如果他想购买一套50平米户型的安置房,那么这笔钱换算成产权,就能够拥有74.9%的产权,那么剩余的12.53平米就以直管公房标准收取租金。这样这个房主每月只缴纳30多的租金就可以了。

  “共享”新政出台后,刘宗明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刘宗明:现在有了这个政策好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们家是最早几户签约的,现在就等得住这个新房子了。

  据统计,2017年宣化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涉及拆迁户4000余户,截止目前,已累计签约3400余户,签约率到了85%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宣化区征收办常务副主任孙明峰说,宣化区的“共享”产权新政不光解决了居民的资金难题,房子今后的产权归属问题也为大家理清了头绪。

  孙明峰:日后房主还可以回购房子的剩余产权,从目前来看这项政策呢效果不错,特别是针对困难群众,使这部分人能够有房住,居民的满意度比较高。

编辑: 刘阳

中央电台:天津、河北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