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网:2017新媒体影响力团泊峰会开幕 论道新媒体新势能

2018-01-16 13:36:00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时代·新媒体·新势能”2017新媒体影响力团泊峰会暨高峰论坛 (摄影/孙一凡)

  人民网天津1月16日电 (崔新耀)1月15日,备受瞩目的“新时代·新媒体·新势能”2017新媒体影响力团泊峰会暨高峰论坛在天津市静海区隆重开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等领导发表致辞,本届峰会由此拉开序幕。

  本次峰会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天津市静海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承办。会上云集了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代表以及自媒体大咖等多领域百余位重量级嘉宾,为峰会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内容分享,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媒体饕餮盛宴。与此同时,峰会还吸引了各行业、各领域1000余名精英参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讲话 (摄影/孙一凡)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自媒体发展规律,催生新的市场、孕育新的业态,不断运用好新媒体动能。此外,他还呼吁广大媒体从业人员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构建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 (摄影/孙一凡)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指出,继微博、微信崛起之后,媒体开始向AR、VR等方向发展,各种带有媒体属性的新平台、新应用蓬勃兴起,这些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冲击力。这些新技术也深刻改写着原有网络舆论平台和新闻传播方式,以及我国互联网舆论生态,所以我们要适应新的媒体格局和传播环境。与此同时,新媒体要在引领社会舆论、传播先进文化方面发挥作用;在新媒体建设过程中,要凸显三个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致辞 (摄影/孙一凡)

  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表示,全新的新闻传播模式正在逐渐冲击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顺应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借助新媒体之力助推社会经济发展,通过新媒体智库中心、金融地产和特色小镇、新媒体小镇等,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发布了《2017全国新媒体发展趋势白皮书》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当前新媒体发展正处于新起点,面对一群存在明显代际差异的新生代,在新媒体日益茁壮的新生态环境下,必须要深入探讨新媒体发展新模式,推动行业跨越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就新时代法治新媒体的新势能、新责任做出精彩分享,他总结了法制新媒体的三大发展趋势,并指出,要在多元变幻的新媒体文化中寻找到“最大公约数”,担当起网络社群价值冲突与观点分歧的“缓冲器”与“均衡器”,释放势能,发挥责任。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从实践出发,就近期典型舆论事件,如紫光阁地沟油、中国制造日以及政务新媒体走红等分析了全媒体舆论场的传播机制,具有分层分众传播的特点。此外,闫永还认为,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用户社群化、内容视频化、受众感性化、平台开放化是影响政务新媒体运营的六大新趋势。

  颁奖仪式 (摄影/孙一凡)

  随着峰会进程的不断推进,多项大奖也逐一揭晓,包括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奖、2017天津最具影响力自媒体新媒奖、2017天津市网信系统政务新媒体最具潜力奖、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媒体新媒奖、2017天津最具影响力媒体新媒奖、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企业新媒奖、2017天津最具影响力企业新媒奖、2017天津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奖、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自媒体新媒奖、2017年度新媒体最具潜力奖。

  “数字化引领融媒体之路”圆桌会议 (摄影/孙一凡)

  在“数字化引领融媒体之路”圆桌会议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新华网移动增值与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陈华,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新媒体新闻编辑部副主任张施磊,中国行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等,围绕“新时代数字化媒体应用前景”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 刘阳

人民网:2017新媒体影响力团泊峰会开幕 论道新媒体新势能

(崔新耀)1月15日,备受瞩目的“新时代·新媒体·新势能”2017新媒体影响力团泊峰会暨高峰论坛在天津市静海区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