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全运会火炬手江克君 用青春筑梦“新丝路”

2017-08-15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天津全运会火炬手江克君

  央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尹志强)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中,有一位来自中建六局铁路公司的筑路人,在阿拉善戈壁深处,他用智慧和汗水一次次刷新记录,创造奇迹,为祖国西部各族人民连接起一条充满希望的“新丝路”。他就是中建六局铁路公司助理总经理、额哈项目执行经理江克君

  突破“生命禁区”

  中国建筑施工管段位于内蒙古版图的最西端额济纳旗,腾格里大沙漠的边缘。这里一年有260多天刮着7 级以上大风,年均降雨量不足20毫米,地下水矿物质超标,而且碱性极大,不适宜人类饮用,也不适宜用作生产用水,可谓“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

  当地人都知道,在这里修铁路如“唐僧取经般困难”。项目开工伊始,江克君便主动请缨,奔赴额哈项目。作为额哈项目党支部书记、执行经理,他几乎每天都要跑遍施工全线,带领项目员工冒风沙、抗严寒、保工期。2015年12月1日,额哈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工期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江克君带领项目团队仍能提前25天完成施工任务。额哈铁路被誉为“穿越生命禁区的天路”,也是中国建筑第一条戈壁铁路、第一条超过一百公里的铁路,额哈项目取得巨大成就,凝聚着江克君同志的心血付出。

  创造“额哈速度”

  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江克君身先士卒,每日都奔赴施工一线,督促、检查各工区施工进度和质量,创下了“额哈速度”。二工区经理说过这样一件事,江克君同志每次到二工区督导检查,都会批评二工区:“你们太慢了,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必须加快进度!”可是每次进度汇评时,二工区总是第一名,大家都深感疑惑,江克君同志解释道:“工期紧、任务重,我们不能只满足第一,我要的是比第一更快的速度!”从此,比第一更快的速度就被额哈人称之为“额哈速度”。额哈项目施工高峰期,在中国建筑创造单月产值2亿元的铁路施工记录。

  书写“胡杨精神”

  额哈项目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因为条件艰苦,工人声称给多少钱都不干,劳务队伍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额哈项目员工包括新入职的“90 后”们却没有一个人因条件艰苦而掉队。在工作上,江克君对新员工们悉心指导,由于项目周边人迹稀少、与外界联系不便,江克君就带领员工们工余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能力水平,每天晚上九十点钟会议室、办公室还会灯火通明。他总说,“额哈项目是很多员工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一定要对得起新员工,让他们的额哈岁月充实、有益、深刻。”在生活上,江克君更是无微不至,刚到项目时没水没电,就陪着大家吃了一个多月的煮面条;通讯信号消失时,江克君就陪着“90后”们遥望夜空、畅谈梦想;进城不便以致员工们蓬头垢面时,江克君就安排综合部购置了5把推子,和员工们互相理发。在江克君的关心和指导下,额哈团队形成了“铁骨丹心、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一同挑战自然极限,誓保完美履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比如: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展,婚期一拖再拖的“胡杨夫妻”,在茫茫戈壁上调度物资的“骆驼小丁”,等等。江克君的品格和意志就这样在额哈人中不断传递和放大,引领着团队不断书写传奇。2015年,额哈项目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年轻人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中央企业系统的高度肯定。

  执着的江克君认真从事着他所热爱的事业,书写着骄人的业绩,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编辑: 贾立梁
关键词: 天津;江克君;全运会;中建六局

天津全运会火炬手江克君 用青春筑梦“新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