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浪费现象零星可见 天津餐饮市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观察

2017-07-25 09:0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7月24日电(记者 翟永冠)近日记者在天津餐饮市场采访发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经深入人心,公款餐饮消费几近消失,“光盘行动”仍在继续。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一些餐馆的团购套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市民“面子型消费”仍未绝迹。

  到天津的游客一般都要尝一尝狗不理包子。21日晚,记者在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附近的狗不理旗舰店看到,消费者主要以游客为主,没有看到人很少却点一桌子菜的现象。

  来自北京的游客穆先生说,他们5个人点了4个菜、两笼包子,吃得饱也没浪费。“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不能随意浪费。”穆先生说。

  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彦森告诉记者,狗不理旗下有40多家直营店,除了30家“狗不理”直营店外,还有“中华炖品”、“三六三杭州菜”等餐饮品牌,每年接待600多万人次消费者。从狗不理的情况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餐桌上的浪费”基本绝迹,并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

  张彦森说,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狗不理”销售额一度连年下降,但是2016年开始有了明显回升,主要是由于客户的变化已经形成。过去公款消费很多,现在主要是老百姓消费,家庭聚餐、婚宴等。消费观念也在改变,理性消费为主,炫耀性消费少了。所以现在狗不理消费人数多了,但是浪费现象基本杜绝了。

  节约观念深入人心,但记者采访发现,浪费现象仍未完全绝迹。

  ——个别餐馆推出的团购套餐浪费现象严重。在天津市南开区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海鲜餐厅,原价453元的四人套餐团购价仅298元。一些顾客用餐后,有的菜品几乎没动,被服务员直接扔进了垃圾桶。消费者郭女士说,团购还是比较划算的,但因为是套餐,不能自己随便选,所以一些不喜欢吃菜品也就只能浪费了。

  ——“面子型消费”仍未完全绝迹。天津市和平区一位餐厅负责人闫女士坦言,有个别的客人在商务宴请时仍然要讲求“面子”,点菜时也就无所顾忌。“只要面子到,花钱多少不重要,这种现象尽管比以往少很多,但是仍然能时不时见到。”闫女士说,“尽管我们也会提醒量力而行适度消费,但客人要是真想花钱我们也不能拦着。”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天津已经深入人心,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应该重点关注零星出现的浪费现象,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风气代代相传。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节约;铺张浪费;光盘行动

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浪费现象零星可见 天津餐饮市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观察

近日记者在天津餐饮市场采访发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经深入人心,公款餐饮消费几近消失,“光盘行动”仍在继续。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一些餐馆的团购套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市民“面子型消费”仍未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