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正式启动

2019-04-26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2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第七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将于2019年暑假期间在津举办,通过展示近年我国少年业余京剧活动特别是京剧进校园取得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本届赛事面向全国年龄在5周岁至16周岁的少年儿童(2003年8月1日—2014年7月31日之间出生),不论性别、民族、国籍,热爱京剧艺术,有一定演唱艺术水平,均可报名参赛。京剧戏校在册正式学员、享受待遇的专业京剧院团的少年演(学)员、获得前六届“十小名票”称号的小票友谢绝个人参赛。报名个人参赛的少年儿童,要求彩唱京剧传统戏、新编历史戏或京剧现代戏的一个唱段。演唱时间4至8分钟。

  本届“小票友赛”继续鼓励“团体节目”参加。报送团体节目的演员人数为5-15人,演唱时间为4-12分钟,鼓励创编。这项举措,有助于展示京剧进校园的成果,使传统文化的舞台更加色彩斑斓。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参加“团体节目”,还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演员为留守儿童演员年龄均在六岁以下的集体有所优惠。同时,允许由参演单位培养出来已经进入专业京剧院校的学生或获得前六届“十小名票”参加集体节目表演,但人数不能超过表演总人数的1/3。

  全国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限报20名个人,“少儿京剧培训基地”可单独报送1-2名个人,集体节目数量不限。对没有统一组织报名或虽统一组织报名但报名人数不足10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接受该地区少儿京剧活动辅导中心、群艺馆、文化馆、青少年宫、学校、幼儿园等单位报名和个人报名。名额不限。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子女以及外籍儿童报名参赛,可直接和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报名时间为2019年6月1日——6月10日。不收报名费。

  邀请赛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预赛由各地组织。复赛采取由评委会观看录像视频的方式进行。经过复赛,产生60名左右个人选手、10个左右团体节目进入决赛。决赛于八月上旬在天津中国大戏院现场举行。在个人决赛选手中,评出一等奖十名,授予京剧“十小名票”荣誉称号;其余为二等奖,授予京剧“优秀小票友”荣誉称号。入选的团体节目,评出团体表演金奖、银奖。各场赛事均进行网络现场直播。

  本届邀请赛将评选表彰第三届“少儿京剧杰出贡献奖”,授予普及、开展、推动我国少儿业余京剧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工作者和京剧辅导老师,评选命名第三批“少儿京剧培训基地”。此外,还将举办三场海内外“和平杯金牌京剧票房”展演活动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对京剧文化的交流。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自1991年创办已连续成功举办28年,是享誉全国、波及海外的著名公共文化品牌。由“和平杯”组委会创办的京剧小票友邀请赛,自2007年加盟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它与俗称“大票友赛”的“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各隔年一届。通过小票友赛事,发现、培育了一大批少儿业余京剧活动的尖子人才,命名了一批少儿京剧培训基地,表彰了一批致力于少儿京剧活动的杰出人物,“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实现了京剧这一国粹艺术在“和平杯”的舞台上的薪火相传。

编辑: 褚夫晴

第七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正式启动

第七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将于2019年暑假期间在津举办,通过展示近年我国少年业余京剧活动特别是京剧进校园取得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