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将炉火纯青 新秀可圈可点

2019-04-23 09:39: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今年恰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建团三十五周年。该团近日启动系列演出,在中国大戏院连演3场回馈戏迷,名家领衔、师徒同场、文武兼备,场场都具亮点,充分彰显了这支国粹劲旅全面的艺术实力。

  继由团长孟广禄领衔的首场演出之后,20日的演出由“梅花奖”得主张克携徒献艺。青年京剧团建团三十五年来,当年初出茅庐的青年新锐,已成长为成绩斐然的艺术家,如今,他们也继承“传帮带”“一棵菜”的团队精神,开始收徒授艺,传国粹薪火。此次张克与弟子们带来的都是经典之作。首先是《珠帘寨》选场,由张博恩饰演李克用,而后的《文昭关》,由张桐饰演伍员,青年演员表现可圈可点。演出最后,张克带来杨派代表作《洪羊洞》,司鼓崔洪,操琴王悦。张克以其儒雅的台风气质,以及韵味古朴的声腔,把那时那景杨延昭的人物状态、心理活动等塑造得栩栩如生。

  21日,该团继续奉献文武折子戏《春秋配》《战马超》《祭塔》,由“梅花奖”得主赵秀君领衔。她首先带来张派代表作《春秋配》,随后是青年演员主演的武戏《战马超》,艺术指导李铭、韩云江,李艾春饰马超,刘欢饰张飞。“大轴”《祭塔》,是李瑞环同志改编本《金山寺·断桥·雷峰塔》中的一段,赵秀君饰演白素贞,司鼓崔洪,操琴朱建中,京二胡孙文庆。《祭塔》塑造了一个历经磨难而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的崭新白素贞,她以自己的人生感悟教诲儿子做为国为民的清官,新词铿锵有力,寓意深远:“儿要做栋梁材精忠报国,为百姓竭心力民忧亦忧,忌懈怠戒空言崇实尚俭,明是非秉公正嫉恶如仇,重操守勿贪婪处污不染……”赵秀君以甜美挺拔的张派唱腔,唱得丰满感人,唱出了人物升华的思想境界。

编辑: 刘阳

老将炉火纯青 新秀可圈可点

今年恰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建团三十五周年。21日,该团继续奉献文武折子戏《春秋配》《战马超》《祭塔》,由“梅花奖”得主赵秀君领衔。“大轴”《祭塔》,是李瑞环同志改编本《金山寺·断桥·雷峰塔》中的一段,赵秀君饰演白素贞,司鼓崔洪,操琴朱建中,京二胡孙文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