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天的故事》下月起舞

2018-09-11 10:02: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歌舞剧院近日创排了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该剧将于10月20日、21日在天津大剧院首演。昨天下午,该剧首次面向媒体公开联排,《春天的故事》徐徐揭开了面纱。

  据了解,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以改革开放为着眼点,采用全新的创作理念和大写意的手法,用现代舞的表现形式表现40年来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该剧由曾与天歌合作《精卫》《泥人的事》的著名导演邓林执导,江东编剧,宋雨作曲,青年舞蹈家王念慈、张子豪领衔主演。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桂祥表示,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天津歌舞剧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新创作推出《春天的故事》一剧,以文艺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歌颂中华民族顽强不屈、敢为人先的豪迈气魄。

  《春天的故事》共分为“惊蛰”“都市”“春天”“旗颂”四幕,采用“一线多块”式的崭新舞剧结构方式,剧中主要人物“妈妈”贯穿始终,将改革开放历程中几个热点事件勾连,以小见大地展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等领域发生的历史巨变。昨天的联排现场,演员表演了“惊蛰”“都市”两幕,从联排情况来看,该剧采用了十分新颖的舞蹈语言,音乐方面则融合了无调性管弦乐、自然声、双钢琴协奏曲等元素,与舞蹈内容紧密贴合。和天歌有影响力的前作原创舞剧《精卫》《泥人的事》《人民音乐家》等相比,《春天的故事》更具时代元素,在艺术层面更具探索性。

  谈到与天津歌舞剧院的合作,导演邓林表示:“天津歌舞剧院是国内舞台艺术领域一支资深力量,对时代精神的捕捉非常敏锐,很有进取精神。《春天的故事》这部剧可以说是对我们过去四十年生活的一个总结和回顾,作为主创,我们是满怀着深情和感恩进行创作的。”邓林还向记者透露,该剧在舞台呈现层面采用了贴近当今前沿艺术的创作理念,观众将看到一个非常有创意性甚至“惊人”的舞台,他说:“这部剧突破了以往舞台的表达空间,又极端简洁,给人丰富的联想。比如我们在舞台中间设置了一个大碗,这个‘碗’里大有文章;又比如剧中演员的脸是被遮住的,完全用身体语言去表达,除了‘母亲’一角其他演员的角色都是物化的。这种舞台呈现是对主创班子的挑战,也是对观众欣赏习惯的挑战。”

编辑: 褚夫晴

《春天的故事》下月起舞

天津歌舞剧院近日创排了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该剧将于10月20日、21日在天津大剧院首演。谈到与天津歌舞剧院的合作,导演邓林表示:“天津歌舞剧院是国内舞台艺术领域一支资深力量,对时代精神的捕捉非常敏锐,很有进取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