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开幕

2018-05-07 06:24:00来源:天津日报
  5月5日下午,“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开幕式暨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西青区李七庄街道邓店欣苑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舞协顾问、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山翀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西青区有关领导及广大群众出席活动。  

  罗斌在致辞中说,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兼容并蓄。十几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文联和舞蹈家协会的不懈努力下,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并成为一道文化惠民的风景、一场市民联欢的盛会、一扇展示天津的窗口和一张享誉全国的名片。本届舞蹈节将为舞蹈艺术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为天津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表示,文艺为人民,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更是文艺发展的根本导向。衷心希望通过舞蹈节,让更多的天津市民了解并喜爱舞蹈艺术,参与到舞蹈活动中来,同时,调动和整合全市的舞蹈艺术资源,提炼文化元素,让舞蹈艺术能在天津这片土地上汲取营养,不断开出美丽的艺术之花。  

  随后,来自中国舞协的舞蹈家和本市各专业群众舞蹈团体的演员共同为邓店村群众演出了一台精彩的节目。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天津歌舞剧院表演的开场舞《盛世寻芳》、霍元甲文武学校的武术《精武魂》、天津春芽舞蹈培训中心少儿演员的舞蹈《蝴蝶飞+刘胡兰》、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和西青区文化馆选送的群众舞蹈团表演的广场舞《小河淌水》、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天津街舞联盟等单位带来的街舞表演以及天津舞之梦舞蹈俱乐部的拉丁舞《津门秀》和南开文化宫舞蹈队表演的舞蹈《盛世花鼓》,均充分展示了天津业余舞蹈团体的整体实力,展现了天津舞蹈艺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舞协副主席、多次在国内外舞蹈比赛中获大奖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被誉为“中国舞剧皇后”的著名舞蹈家山翀表演的舞剧《红楼梦》“海棠诗社”片段将演出带入高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的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陈爱莲也为群众表演了长达4分钟的独舞《天路》,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和演员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由中国舞协作为支持单位,由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具体承办。本届舞蹈节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本市舞蹈界的首次盛会,也是天津市文联和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本届舞蹈节将继续秉承推新人、出新作,艺术为人民的活动宗旨,进一步提高舞蹈节的专业性、示范性、导向性,更加突出惠民性,不断扩大舞蹈节的受众面。舞蹈节期间,除将举办精彩的开闭幕式演出之外,还将举办“天津舞蹈力量专场演出”“名家讲座大师班活动”和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少儿舞蹈展演暨第九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天津地区选拔、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群众舞蹈展演暨第九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天津地区选拔、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专业组舞蹈展演暨第九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天津地区选拔等三项比赛,力争为观众们带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品位的舞蹈盛会。(记者 周凡恺)

编辑: 刘阳

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开幕

昨天下午,“第九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开幕式暨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西青区李七庄街道邓店欣苑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舞协顾问、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山翀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西青区有关领导及广大群众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