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大剧院新春音乐会绽放经典 重温记忆中难忘之歌

2018-02-05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褚夫晴)今年春节期间,两场新春音乐会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219日大年初四,是集合琵琶名家吴玉霞、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的一场新春民乐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您将听到《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经典曲目;220日大年初五,将带来一台经典名歌新春演唱会,用歌声打开尘封的美好回忆,让您在优美动听的歌声中欢度春节。

  典雅隽永名家风采 民乐经典绽放新春诗意

  大年初四,民乐名家闹新春,琵琶演奏名家吴玉霞、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携经典曲目贺新春。

  

  琵琶演奏名家吴玉霞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自幼学习琵琶,曾受到卫祖光、杨承业老师的启蒙教育的她,1977年考入北京,先后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班、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分别从师于刘德海等琵琶名家。在数十年的艺术学习中,还得到过卫仲乐等前辈的指导。1980年获首届全国琵琶比赛二等奖、1993年全国音像制品评比金奖、1996年大阪国际室内乐比赛特别奖、1999年文化部中直院团国庆50周年评比展演最高优秀演奏奖、2010-2012年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

  

  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

  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飞教授同场现身,她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获国家表彰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并在1989年获首届“ART”杯国际比赛二胡专业组一等奖,2003年获中国“金唱片”奖,2005年获中国唱片“金碟”奖,2006年获中国十大发烧唱片奖、2006年获中国音像博览会“特金奖”,2007年获亚洲十大发烧唱片最佳唱片奖和最佳演奏奖等重大奖项。

  此次琵琶演奏,吴玉霞将带来经典琵琶曲《十面埋伏》,该曲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其演奏为独奏,乐曲激烈,震撼人心,清楚地表现出了当时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的场景,为上乘的艺术佳作。而宋飞将带来经典二胡演奏曲目《二泉映月》,该曲是二胡名曲,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宝库中一首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是中国民间器乐创作曲目中的瑰宝之一。

  难忘记忆之歌 温暖名歌经典

  大年初五,《温暖的记忆 难忘的歌——著名歌唱家经典名歌新春演唱会》将唱响天津大剧院音乐厅。

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

  本次参加演出的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姜嘉锵;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解放军军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韩芝萍;总政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王静;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华丽;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余庆海;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于爽。与此同时,总政歌剧团钢琴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钱致文、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将为本场演唱会进行钢琴伴奏,中国东方歌舞团女中音歌唱家、著名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刘小丽为大家主持。

  本场演唱会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思恋》《故乡是北京》等曲目之外,更有经典名歌《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其中歌曲《我爱你,中国》是陈冲主演的电影《海外赤子》的一首经典插曲,创作于1979年,作词为瞿琮,作曲为郑秋枫。这首歌曲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唱起这首歌,都能让人的内心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

编辑: 苏平

天津大剧院新春音乐会绽放经典 重温记忆中难忘之歌

今年春节期间,两场新春音乐会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2月19日大年初四,是集合琵琶名家吴玉霞、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的一场新春民乐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您将听到《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经典曲目;2月20日大年初五,将带来一台经典名歌新春演唱会,用歌声打开尘封的美好回忆,让您在优美动听的歌声中欢度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