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典《卡门》再现津门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演出

2017-11-10 09:37: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昨晚,由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演出的比才歌剧《卡门》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带领观众重温了比才笔下优美动人的旋律和吉卜赛女郎卡门的命运悲剧。

  《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作于1874年的作品,改编自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这部作品在比才逝世之后才获得世人认可。在音乐、人物、故事情节、戏剧冲突等方面,《卡门》一剧都有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歌剧作品之一。此前,由不同艺术团体演出的《卡门》的歌剧、音乐会版歌剧以及专场音乐会曾在津多次上演,每次都在观众中掀起观剧热潮。本次来津的罗马歌剧院名头不小,该院建于1880年,在罗马享有盛誉,也是马斯卡尼歌剧《乡村骑士》、普契尼歌剧《托斯卡》的首演地。

  罗马歌剧院此次派出主力阵容与天津观众见面,其中不乏活跃在欧洲歌剧舞台的知名歌唱家。昨天的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随着轰轰烈烈的序曲响起,观众们再次走进了《卡门》的艺术世界。剧中卡门的饰演者朱塞皮娜·皮恩蒂、唐·何塞的饰演者瓦尔特·弗拉卡洛等主演都有着丰富的歌剧演出经验,他们对角色处理熟练、细腻、地道,不管是热情、风流的卡门,还是对爱情偏执、人物前后有着极大反差的唐·何塞,以及埃斯卡米洛、米凯拉等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剧的舞美、服装考究,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

  《卡门》最为出彩的艺术元素自然是音乐,昨晚艺术家们的精彩发挥令观众们过足了耳瘾。乐队演奏的《卡门》序曲和幕间曲、《阿拉贡舞曲》《吉卜赛之歌》韵味浓烈,连贯动听,深入人心的卡门唱段《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在塞维利亚城墙边》火辣、奔放,唐·何塞的唱段《阿尔卡拉龙骑兵》洒脱大气,著名的《斗牛士之歌》与童声合唱《我们和士兵在一起》令观众们沉醉其中。明日,该剧还将再演一场。

编辑: 褚夫晴

经典《卡门》再现津门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演出

经典《卡门》再现津门(图),昨晚,由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演出的比才歌剧《卡门》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带领观众重温了比才笔下优美动人的旋律和吉卜赛女郎卡门的命运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