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状元媒》张派意蕴原汁原味

2017-10-22 09:58: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喜庆十九大”系列演出在中华剧院奉献一台张派经典剧目《状元媒》。

  《状元媒》是张君秋先生的经典之作,为张派的艺术精品。剧情说的是宋王带领柴郡主行围射猎,被辽兵包围,杨延昭救回宋王、郡主,宋王却误认为傅丁奎救驾,将郡主许婚。经过一番周折,有情人终成眷属。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的《状元媒》这出戏,从主要演员到乐队甚至龙套,都是当年张君秋先生率原剧原班人马来津亲授,一对一教学,称得上是“原汁原味”。此次演出,剧中柴郡主由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梅花奖获得者赵秀君饰演,吕蒙正由梅花奖获得者张克饰演,赵德芳特邀梅花奖获得者李宏图饰演,马连生、李秀成、杨光等实力演员分饰其他角色,司鼓崔洪,操琴朱建中,京二胡孙文庆。

  昨晚演出中,观众被实力院团演出的经典剧目深深吸引,热情高涨。饰演柴郡主的赵秀君扮相端庄俊秀,行腔委婉且有力,彰显张派风范,传神、写意的演唱,丰富、细腻的表情动作,展露出柴郡主的女儿家情态。观众耳熟能详的二黄原板“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唱得优美深情。张克的杨派唱腔韵味十足,以表演传神呈现一个足智多谋的吕蒙正。李宏图台风洒脱,与赵秀君配合默契,为全剧添彩。

  据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喜庆十九大”系列演出22日将带来孙丽英主演的《钓金龟》,闫巍主演的《锔大缸》。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郡主,状元媒,饰演,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吕蒙正

《状元媒》张派意蕴原汁原味

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喜庆十九大”系列演出在中华剧院奉献一台张派经典剧目《状元媒》。据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喜庆十九大”系列演出22日将带来孙丽英主演的《钓金龟》,闫巍主演的《锔大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