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剧新锐演绎流行戏韵

2017-10-20 11:11:00来源:天津日报

  大型戏歌视听节目《中国戏歌》正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热播。记者获悉,本周日播出的节目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青年演员张博恩将带来一首他参与改编并演唱的“戏歌”《兰亭序》。

  “戏歌”把戏曲唱腔和通俗歌曲结合,这种借助歌曲传扬中国民族文化的形式受到人们广泛喜爱,《故乡是北京》《说唱脸谱》等戏歌一经推出就传遍大江南北。如今,很多京剧人、音乐人在不断地演唱、创作戏歌。今年初,青年歌手刘洋洋找到张博恩,希望与他合作一首戏歌,之后他们选择了周杰伦的《兰亭序》,流行歌曲节奏快,如何用京剧的程式化来吐字归韵,突出戏歌之“戏”,都是难点。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作品终于敲定。《兰亭序》曲调歌词透着中国美,用京腔京韵表现更具感染力。他们把这首戏歌传到网上,仅一天就获得了一百多万的点击量。

  与此同时,这首戏歌也得到了《中国戏歌》栏目组的关注,前不久,张博恩与刘洋洋就携《兰亭序》参与了节目录制,作为“90后”京剧人,张博恩对戏歌这种艺术形势有着自己的看法:“京剧跟‘流行’这个词并不冲突,我们现在做的,只是把没有流行的东西拎出来,让京剧重新走向流行。”

  本报记者 刘莉莉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戏歌,兰亭序,演绎,90后,中国戏歌,戏曲唱腔,说唱脸谱,故乡是北京,演唱,流行歌曲

京剧新锐演绎流行戏韵

大型戏歌视听节目《中国戏歌》正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热播。记者获悉,本周日播出的节目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青年演员张博恩将带来一首他参与改编并演唱的“戏歌”《兰亭序》。“戏歌”把戏曲唱腔和通俗歌曲结合,这种借助歌曲传扬中国民族文化的形式受到人们广泛喜爱,《故乡是北京》《说唱脸谱》等戏歌一经推出就传遍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