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新艺术家携手诉“情缘”

2017-06-19 15:39:00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17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昨晚迎来收官之作,来自新加坡的指挥家郑朝吉率团亮相天津音乐厅,为天津观众奏响了一台“情缘”民族音乐会。

  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已成为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一块“金字招牌”。自2014年推出以来,该系列陆续邀请了来自我国及新加坡的知名民乐指挥家,令本市民乐观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一道道艺术大餐。今年的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此前已由叶聪、胡炳旭、刘江滨、董俊杰分别执棒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执棒本场演出的郑朝吉是天津观众的老朋友,他曾多次来津演出音乐会,他沉稳细腻且激情十足的指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出于对天津的感情,他也特地将本场音乐会命名为“情缘”。

  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十分用心,演出一头一尾上演了台湾作曲家卢亮辉的两首作品《秋》和《春》。这两部作品是郑朝吉与他任职的新加坡狮城华乐团的保留曲目,乐团的演奏令观众感受到民族音乐旺盛的生命力。刘文金创作的唢呐协奏曲《渔樵农耕》以天津民歌作为主题动机,唢呐演奏家赵存才用大、小唢呐交替吹奏出风味浓郁的民间气息和气韵生动的音响效果,令观众沉醉其中。李崇望创作的《五哥放羊》取材于黄河岸边广为流传的五哥和三妹的爱情故事,担任领唱的演员张建新与贾昆英展示出淳朴地道的唱腔,为这部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增添了表现力和感染力。

  音乐会上的一大看点是双重协奏曲与合唱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作品由作曲家何占豪改编自他与陈钢共同创作的同名小提琴协奏曲,令这部中国当代的经典之作散发出新的韵味。天津观众熟悉的二胡演奏家王桂英与古筝演奏家范泊芳领衔演奏,她们以精湛默契的演奏,成功塑造了两位主人公的音乐形象,将梁祝二人的爱情悲剧一环紧扣一环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合唱的加入为整曲增添了荡气回肠的气势。本场音乐会上演的均是以叙事性、抒情性见长的曲目,整场演出下来,观众在美妙的乐声中经历了一场场人世的悲欢离合,他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郑朝吉与乐团致意,也祝愿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今后更加成功。(翟志鹏 姚文生)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情缘,观众,刘江滨,主题动机,艺术家,名曲,系列音乐会,作品,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

中新艺术家携手诉“情缘”

中新艺术家携手诉“情缘”,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17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昨晚迎来收官之作,来自新加坡的指挥家郑朝吉率团亮相天津音乐厅,为天津观众奏响了一台“情缘”民族音乐会。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已成为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一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