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天津交响音乐日”响彻津门校园

2017-05-12 11:24:00来源:天津网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昨天是本市第十届“天津交响音乐日”,昨天下午,天津交响乐团率五支校园乐团分别走进本市六所学校,为学子们送去了一道丰盛的交响大餐,将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奏响在津门校园。

  据了解,本市从2000年开始在校园较全面地开展普及高雅艺术工作,已连续十年成为全国学校普及高雅艺术工作参加演出团体最多、演出场次最多的省市之一。“天津交响音乐日”始于2008年。当时,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的支持下,为进一步营造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气氛,推动教育部、文化部倡导开展的“普及高雅艺术活动”形成制度,市教委决定在举办交响乐巡演的基础上于每年5月11日由天津交响乐团率领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大学、实验中学、天津师范大学及南开大学等五支学生交响乐团赴各级学校开展高雅艺术巡回演出,并将这天定为交响音乐日。  

  昨日在鉴开中学的演出现场,天津交响乐团的演出受到了学子们的热烈欢迎。乐团以一首欢快热烈的《北京喜讯到边寨》拉开了音乐会大幕,点燃了全场的气氛。随后三部芭蕾舞剧《天鹅湖》《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经典音乐的上演,令学子们在感受芭蕾音乐戏剧性、舞蹈性的同时,体会到中外音乐乃至中外文化的差异。《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春之声圆舞曲》《电闪雷鸣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均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常演曲目,学子们都非常熟悉,他们跟随着旋律打拍、哼唱,沉浸在交响乐的世界。朝鲜族民歌《阿里郎》、歌剧《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演出中,鉴开中学的交响乐队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学子们还得到了天交艺术家的悉心指导,鉴开中学教师赵宏对记者说:“这次的活动,天交艺术家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集知识、艺术于一体的音乐课,让学生们开拓了眼界,师生们都欢迎这样的活动多到校园来。”

  除天津交响乐团外,五支学生乐团昨日也走进天津市十四中、大港十中、独流中学、鞍山道小学等,精彩的演奏令学子们徜徉在美好的交响之声中。市教委和天津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交响音乐日”至今成功举办了十届,开启了同城同时举办六场校园交响音乐会的先例。多年来,六支乐团深入大、中、小学播撒艺术的火种,让高雅艺术滋润学生们的心灵,以精心准备的曲目回报社会,在本市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引领作用,已经成为本市品牌艺术活动。今后,将继续大力举办“天津交响音乐日”及相关艺术普及活动,令津城的莘莘学子更好地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校园,天津交响乐团,高雅艺术,第十届,天津师范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大学,天津日报,学生,学校

第十届“天津交响音乐日”响彻津门校园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昨天是本市第十届“天津交响音乐日”,昨天下午,天津交响乐团率五支校园乐团分别走进本市六所学校,为学子们送去了一道丰盛的交响大餐,将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奏响在津门校园。今后,将继续大力举办“天津交响音乐日”及相关艺术普及活动,令津城的莘莘学子更好地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