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谭盾携手广州交响乐团来津 融合传统与现代理念

2016-10-19 11:55:00来源:

  央广网天津10月1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10月23日,作为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的延展单元,谭盾将率领广州交响乐团来津,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为天津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

  此次谭盾将率广州交响乐团带来多部自己创作的作品,谭盾亲自指挥设计的节目,四首乐曲融汇了传统与现代理念,都是与爱有关,以爱作为主题的作品。美国现代作曲家迈克尔·戈登作于1992年的《罗密欧》,和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选段,都是以今年全球纪念逝世四百年的莎士比亚的传世经典名著为题材创作的乐曲,但都是富有二十世纪音响及感情的音乐;谭盾自己写于2015年两首创意无限的新曲,将梅兰芳《霸王别姬》的京剧元素以“双协奏曲”形式写成的同名交响诗,是将西方的钢琴和中国传统戏曲两种文化手段加以结合的全新尝试;至于他专门为青年乐团创作,将古老的帕萨卡里亚结合微信、手机由乐团和观众互动完成的《风与鸟的密语》,展示的是人类和大自然互相依存的大爱,是音乐随着科技向前发展的一次带有跨越性的创意之作。

  谭盾是我国当代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作曲家之一,曾赢得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格文美尔大奖、德国巴赫奖、俄罗斯肖斯塔科维奇大奖等重要国际奖项,他创作的大批富于中国元素的音乐作品在世界上广为传播。

  广州交响乐团创建于1957年,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规模和艺术水准的交响乐团之一,更是迄今为止唯一获邀出访巡演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现任音乐总监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他同时担任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和上海夏季音乐节联合总监。乐团一贯注重自身的艺术品位与艺术水平的提高,是中国最早采用音乐季模式运作的职业乐团之一。乐团多次代表中国和广东省出访世界各国,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开罗国家歌剧院、悉尼歌剧院音乐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波士顿交响音乐厅等众多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举行了极为成功的音乐会。

编辑: 贾立梁
关键词: 谭盾;格局;天津;广州交响乐团

谭盾携手广州交响乐团来津 融合传统与现代理念

10月23日,作为第三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的延展单元,谭盾将率领广州交响乐团来津,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为天津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