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背景下的上海滩往事

2018-09-17 09:36:00来源:天津日报

  《上海·恋》,叶辛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本书是作家叶辛最新创作的都市情感题材长篇小说。一段改革开放时期上海滩的往事,一个女知青母子两代人情感纠结的悲喜命运,透视着大时代沧桑巨变的同时,细腻地刻画出人性与情感的真实性和复杂性。

  母亲乔琳朗曾经嫁了三个男人,她难道逃不出红颜薄命的厄运吗?儿子金力庸庸碌碌、一事无成,他遇到了三个女人:房地产富商于玲芬、单纯朴实的妻子贾兰兰、贵妇凌真,不断演绎着让人瞠目的情感故事。虽是都市小人物的故事,却折射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的爱情观、婚姻家庭观和价值观的骤变。

  社会变革,世态、情态、心态也随之大变。作家敏锐笔触细腻探及的,正是这一被人忽视的领域。小说直击人类情感的隐秘角落,大胆探索了置身大变革时代普通人所经历的情感跌宕、人际关系、人性美丑、爱的无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即使平凡如金力这样的普通人,追求安定祥和、不愁温饱的生活,太太平平过一份人世间的日子,有时候也要在经历感情上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之后,才能体悟人生的真谛。

编辑: 褚夫晴

时代背景下的上海滩往事

时代背景下的上海滩往事(图),本书是作家叶辛最新创作的都市情感题材长篇小说。儿子金力庸庸碌碌、一事无成,他遇到了三个女人:房地产富商于玲芬、单纯朴实的妻子贾兰兰、贵妇凌真,不断演绎着让人瞠目的情感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