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接千载——2018天津 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开幕

2018-09-15 18:00:00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禅堂
  2018年9月14日上午,《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嘉宾有: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赵长青,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关工委副秘书长杨桂华,原建设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巡视组副组长何小平,南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光磊,天津市政协委员、大悲禅院住持智如法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院长白玉,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刘建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副院长杨旭东,原首都机场集团党成员、副总经理张木生,南开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导王志耕,美术教育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德树,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天津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霍春阳,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美术馆馆长、著名书画家马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春,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陈治,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张小庄,天津美术学院史论系系主任刘永胜,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刘文生,天津大学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刘新华,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陈福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书法教研室主任杨健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国立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少跃,国匠美术馆联盟副会长林剑航,天津画院著名画家任欢,天津书画艺术研究会秘书长郭鸿春,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理事左古山,本次画展策展人徐烜等。本次开幕仪式由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主持。
    
  翟锦程院长主持开幕式
  南开大学哲学院翟锦程院长介绍说,《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是南开大学在建校99周年至100周年之际为了迎接百年校庆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并宣布开幕仪式正式开始。
    
  朱光磊副校长讲话
  南开大学党委委员、常委朱光磊副校长首先代表南开大学对于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开幕式的诸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天津美术馆、天津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朱校长谈到,汤立先生和尹沧海教授均是当代中国绘画领域的代表大家,他们各自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与艺术追求,又在写意精神与人文意象上具有同样强烈的信念。发言指出,这次展览是南开大学为迎接百年校庆而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在展现南开大学在发展建设艺术、美学等学科中取得的成果,展现南开大学在艺术、美学领域的影响力,并继续促进南开大学与兄弟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赵长青副主席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赵长青副主席向展览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汤立先生与尹沧海教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品质,认为两位画家的画作表现出了对于中国绘画“大写意”的极高悟性与天性,画作从容洒脱,笔下有乾坤,令人钦佩。两位画家以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了高华的人生境界,希望两位画家能够做到胸怀大义、胸怀人民,创作出无愧于当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霍春阳教授讲话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天津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霍春阳教授认为,本次展览的举办是天津艺术界的一次盛事。汤立先生与尹沧海教授能够在前人写意笔墨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探索属于当下中国的艺术精神。这种继承传统、时接当代的艺术理念具有高度的价值意义,值得艺术同仁们研究、学习。
    
  王书平主席发言
  天津市美协王书平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本次画展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表现了时代精神的新貌。汤立先生的父亲汤文选老先生对于中国大写意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汤立先生继承家学、深入研究,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貌。尹沧海教授的画作笔墨精炼、气格不凡,形成了富有深度的绘画风格。两位画家都在继承中国绘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扬了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写意精神”,将当下生活的美好感受与中国古典的文化精神结合起来,创作了富有意境的绘画作品。
   
  徐烜先生讲话
  本次画展策展人徐烜先生谈到,汤立先生与尹沧海教授是艺术界受人敬仰的艺术家,是中国大写意画的代表人物,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画家100余件经典作品。两位画家不仅画艺超群,更在诗文、书法等领域卓有建树,表现了高超的综合人文素养。大写意画形简而意深,要求画家在技法、素养、人生阅历等方面都拥有深厚的修为。两位画家的笔墨上追元明写意大家,下师近代写意名宿,又融合了自我的艺术性格,展现了中国绘画大写意的正脉。画作体现了人性的真善美,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作为年轻的策展人,有责任去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
   
  汤立先生致答谢词

  汤立先生在答谢词中说,非常荣幸能够和尹沧海教授一起通过这次大写意画作联展向即将到来的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同仁的莅临指导。天津是中国大写意花鸟的重镇,他的父亲汤文选先生就曾在这里举办过展览,这次画展可以说是他的一次圆梦之旅。中国绘画的“写意精神”源远流长,“大写意”之“大”是文化含量之大,最早可以追溯到仰韶文化的彩陶之中,而后在诗歌、书法、绘画、音乐中都得到了充分地彰显。中国的花鸟画与西方的静物画不同,前者生气宛然,后者则形同死物,大写意花鸟画更是以“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表现了中国绘画的“写意精神”。对于“写意精神”的弘扬,他与尹沧海教授有着共同的信念,都认为“写意精神”的发扬光大是当代画家的责任担当,应当以作为中国文化核心之一的“写意精神”来突显中国文化的本色。

    

  尹沧海教授致答谢词

  尹沧海教授在答谢词中首先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与艺术界同仁表示感谢。随后讲述到,他与汤立先生可谓大有缘分,其在少年时期就临摹过汤立先生父亲汤文选先生的画作。他们早在未曾相见时就因画而互为知己,终于在今年的山东联展中得以相识,并决定在天津举办大写意画作品展,向南开大学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献礼。他与汤立先生虽然有着各自独立的艺术风格,但是在中国绘画的“写意精神”、“意象造型”、笔墨精神、意境建构等方面有着共识。尹教授指出,在当下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我们不再对于中国的书画艺术的发展充满彷徨,不再由于西风东渐的影响而丢弃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当下恰恰是一个兼容并蓄、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前行的历史时期。中国绘画作为中国文化的表征之一,理应在中国文化的发展战略中起到应有作用,作为大学教授、作为富有社会担当的艺术家应当为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展现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南开大学哲学院翟锦程院长宣布《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开幕仪式圆满结束。现场领导、嘉宾、艺术界同仁共同合影留念,与现场观众一起移步展厅观展。

  14日下午,《思接千载——2018天津 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研讨会在天津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陈治先生主持,汤立先生、尹沧海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博士生以及艺术媒体界同仁参与了讨论。会议围绕中国绘画的“意象造型”、“写意性”、“写意精神”等问题展开讨论,旨在探究当下中国绘画的发展方向,并对于如何使中国绘画肩负起新时期文化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问题展开交流。通过讨论、交流,会议在充分挖掘中国优秀文化含量,系统建构中国绘画“意象”本体、“写意精神”、笔墨内涵,深刻体悟中国哲学作为中国绘画的思想支撑等方面达成共识,认为中国绘画应当立足于“意象”本体的探究,将中国文化核心理念之一的“写意精神”的弘扬作为当下中国绘画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来对待。

  《思接千载——2018天津 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由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当代大写意花鸟艺术研究院、闹红画会主办,天津美术馆、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承办,是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的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持续到9月23日。
编辑: 刘阳

《思接千载——2018天津 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开幕

2018年9月14日上午,《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