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头条发布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数据报告

2018-08-30 12:5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29日从今日头条天津分公司获悉,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28日对外发布了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的《城市光谱——2018年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研究报告》。

  这份研究报告对全国366个城市移动互联网用户2018年上半年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上的阅读数据进行分析,对这些城市的“指尖上的文化”逐一画像,从中获取城市文化气质的变化规律,并为城市治理提供直接的数据参考。

  这份报告显示,一个地区网民的阅读内容偏好与城市规模有关,城市规模越大,其网民对科技、财经类内容的关注度越高;地理位置相近的城市群,其人文气质可能存在巨大差异,例如同处东北的黑吉两省与辽宁风格迥异,这也体现了我国相关部门在规划城市群时将东北城市群分为哈长和辽中南两个城市群的科学性;沿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对科技的高关注度已经成为相关地区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报告还分析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阅读偏好差异。18至23岁对应人群中,居住在西南地区和广东地区的网民对在基于移动互联网阅读的依赖度更强,而随着年龄层的逐渐升高,对移动互联网网上阅读依赖度最高的群体逐渐向东北移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最爱进行手机阅读的人群集中在东北。女性喜好在晚间进行“夜读”,而男性更喜欢“深夜读”。

  “就像光谱是对物质构成元素研究的通用方法一样,我们给‘城市光谱’的定位也是一种方法论,希望‘城市光谱’能成为观察城市文化发展与变迁的工具,让信息服务社会,让信息创造价值”,报告发布方,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希望和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为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编辑: 褚夫晴

今日头条发布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数据报告

今日头条发布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数据报告,记者29日从今日头条天津分公司获悉,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28日对外发布了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的《城市光谱——2018年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研究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