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2018-05-02 13:18:00来源:天津美术网

吴玉如先生书法展

  “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4月27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天津美术网讯 4月27日,由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吴玉如艺术馆协办的“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了吴玉如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对联、手卷、扇面、镜轴165件及诗稿、手札、古诗文小品近200帧,全面客观地展现了吴玉如先生书法艺术形成的轨迹和艺术特色。

  吴玉如(1898-1982)字家琭,后以字行。1898年生于南京。原籍安徽泾县茂林村,故早年号茂林居士,晚年自署迂叟。曾在天津南开中学就读,与周恩来同班,因娴熟古文,受校长张伯苓赏识。抗战胜利后,吴玉如曾在志达中学、达仁学院、工商学院等校任教,工商学院改为津沽大学后,任中文系主任,直迄天津解放。1966年以前,始终在北京以教书、鬻字、注释古籍、编撰《辞源》、《辞海》条目为生。曾任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吴玉如先生自幼酷嗜书法,几十年勤习专研,笔耕不辍,书法上始终以“二王”为宗,上窥晋唐、下瞰明清,博采众家之长,终成自家风貌。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吴玉如与沈尹默享有“南沈北吴”的美誉,其书法作品被国家文物局定为限制出境的文物。启功先生曾评价吴玉如为“三百年来无此大手笔”、“自董其昌后无第二”。赵朴初说:玉如先生书,龙腾虎卧,意态不可方拟。大收藏家张伯驹:“晋唐之风,当代巨擘。”著名画家李苦禅:“玉如公书文绝佳,真是千年不朽之文物,当重之宝之。”。

吴玉如先生书法展

  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现场。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说,天津是吴玉如先生学习、工作的地方,是吴玉如先生的第二故乡。今年适逢吴玉如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在天津美术馆举办“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吴玉如先生的笔墨乾坤打破了近代书坛的沉积,其刚直不阿的品格以及高深的书法造诣为人所敬仰,先生的书法、诗词、训诂样样精通,特别是书法艺术,真草隶篆诸体兼善,是帖学书法复兴的领军人物,打破了碑学、帖学二元相对立、此消彼长的局面,将碑学纳入二王帖学体系中,主张学碑要用晋人笔法,是“用笔千古不易”的全新阐释,为当代书法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本次展览的展题“好墨轻研”四字出自于吴玉如先生的诗句“好墨轻研喷细香,一生破砚炼时光。能教心迹离尘涴,无际空明浴太阳。”展览中亮点多多,很多作品为首次亮相。其中包括《吴玉如手卷精品》在内的12个手卷,这在历次吴玉如书法展上尚属首次;素有吴玉如“莫斯科三部曲”的《乐毅论》《黄庭经》《离骚》70张出版原稿将在此次展览中展出。此外,还有8件用明清时期的贡纱、蜡笺书写的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画展开幕仪式后,还举行了“纪念吴玉如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共同追忆了吴玉如先生的生前点滴和艺术成就。大家一致认为,吴玉如先生是津门大儒,学养丰厚,书法造诣精深,影响深远。吴玉如的书法美学内涵以神韵为中心,他的书学思想基于传统文人的审美趣味,关注作为书法主体的个人精神、人格、修养在书法作品中的表达,借以凸显书法的“神韵”。再观照他个人的书法实践,从早期的重视法度,到晚期的随心所欲,随着功力的深厚,个人修养的提高,书法创作也走向了一个新的境界。即使在当代,吴玉如的书法艺术仍然具有独特的魅力,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而他的书学思想,也为后人进行帖学研究提供的颇有价值的参考。

  据悉,展览将展至5月4日。(包仲川、刘俊苍)  

 

 

编辑: 苏平

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4月27日,由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吴玉如艺术馆协办的“好墨轻研——吴玉如先生书法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