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鲜于璜碑”名家学术提名展开幕

2017-07-23 10:22:00来源:天津网

  本报讯(记者 周凡恺 摄影 姚文生)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局和武清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及书法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鲜于璜碑》于20世纪70年代在天津武清高村出土,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土的最为完整、字数最多的东汉时期遗迹,对于中国书法史特别是对汉隶书法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本市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三届隶书大展”和“首届‘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暨首届‘鲜于璜碑’全国隶书学术论坛”。在这两项大展的基础上,本市又举办了这次国家级书法学术大展,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彰显天津城市特色、提升天津书法艺术影响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此展共展出包括中国书协主席团、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各专业委员会、各省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在内的书法名家作品136件,书体完备、流派纷呈,作品或俊秀挺拔、或苍劲古朴,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与学术性,代表了中国当今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平。这些作品,既展示了广大书法家通过对古代优秀书法艺术广泛而深入的继承,同时也展现出气象博大、底蕴深厚的传统自信,反映出广大书法家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而彰显出的昂扬勃发、与时俱进的时代自信,以及他们文德并举的艺术操守和内外兼修的道德修养。中国书协主席团全体成员的书法作品在一个展览中集中亮相,这在本市举办的历届书法展中尚属首次,也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邀请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和中国书协顾问何应辉分别举办书法学术讲座。展览将持续到7 月28日。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书法;天津;文化建设

“鲜于璜碑”名家学术提名展开幕

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局和武清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及书法界人士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