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博馆“再现”孙中山建国方略 将在开馆时展出

2016-12-28 09:55:00来源:天津网

  海博馆“再现”孙中山建国方略

  海博馆“再现”孙中山建国方略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实习生 李妍 昨日获悉,国家海洋博物馆收藏的《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将在开馆时对外展出。该图长32.6厘米、宽48.3厘米,根据《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撮要》绘制而成,1929印刷出版。地图左上角标注“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右下角标注“头等港、二等港,西北、西南、中央、东南、东北铁路线,高原铁路系统,新运河线”等全国经济建设规划,显示出孙中山先生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构想。

  据了解,1917年到1919年,孙中山先生撰写了《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其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并进入青藏高原;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事业;在中国北部、中部、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世界水平的大海港;大力发展农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其擘画的蓝图,显示了他对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强烈期盼。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建国方略,海博,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撮要,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开馆

海博馆“再现”孙中山建国方略 将在开馆时展出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实习生 李妍 昨日获悉,国家海洋博物馆收藏的《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将在开馆时对外展出。其擘画的蓝图,显示了他对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强烈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