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0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刘阳)2月2日,在北京冬奥公园,两台形似冰壶、神如飞云的机器人“手”持冬奥火炬,徐徐滑入莲石湖中,宛若游龙般灵巧地在水下成功完成火炬交接传火,令世界瞩目,这不仅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机器人与机器人在水下进行的火炬传递,也成功展现了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理念。

虽然仅短短亮相几十秒,但两台机器人的设计灵感大有来头,带领团队承担机器人视觉与形态设计工作的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薛义更是将其称为一次“铸魂”工作。“我们的任务是完成九台机器人的视觉与形态设计,它们将作为团队亮相,这在奥运历史上堪称首次。在探讨后我们决定将《山海经》中华夏民族的远古智慧和神兽所承载传颂的远古理想及形象融入其中,打造出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未来高科技感的‘智形’创意形象。”

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同时身兼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工作的薛义,目前正聚焦于天津本土文化与品牌的挖掘工作。2021年7月,商务部公布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天津榜上有名,面对时代的飞速发展及市民们精神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在相关政府部门、机构支持与努力下,由薛义进行总策划的“海河百工坊”应运而出,该项目将致力于整合天津本土品牌资源,形成聚集效应,在线上进行展览的同时,在线下打造主题街区,形成新的消费场景,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我们首先应让天津人认识自己充满智慧的品类,再让外省市人认识‘好玩的天津’。”薛义说。

在天津生活多年的薛义,对承载着天津记忆的劝业场情有独钟,在推动劝业场的城市更新工作上,他乐此不疲。“首先要考虑老建筑的场景恢复工作,业态可以换,但是场景是唯一的;其次要考虑的则是劝业场这一品牌如何与我们现代的社会需求和消费运营模式以及文创产业结合起来。”薛义说,“天津现在有许多的商场,但劝业场是天津商业的精神象征,做好劝业场的更新,为天津消费力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比新建成一座建筑更具有意义。”

展望未来,薛义表示,他在工作中看到了许多年轻人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将如燃料般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创意产业的引擎中,推动天津的城市发展。“创意及创意产业与生活密不可分,我们更希望能够激发年轻人的创意与活力,并将这些充满激情理想的动能推至更大的空间与舞台,这也将是我未来的目标。”薛义说。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