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2日消息(记者周思杨)层层林海浪,阵阵稻花香,这是记者日前走访天津市津南区绿色屏障区域的体会。置身绿屏·八里湾区域,登上检测塔,一道横亘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绿色屏障映入眼帘。据了解,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总面积736平方公里,津南区部分面积为330平方公里,是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名副其实的“主战场”。

日前,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发布《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造林绿化专项规划(2018-2035年)》,依据区域地理特征和功能总体定位为“生态优先、绿色屏障”,规划形成了“一轴、两廊、两带、三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根据规划,津南区将重点建设外环绿带公园(津南段),建设外环绿道、海河绿道,保护贝壳堤绿廊、教育园内部绿廊、强化文化与绿地系统建设的结合,以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绿色生态环境品质,实现大美津沽,生态南城绿化格局。

自2018年以来,津南区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共栽植乔木、灌木312万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余万平方米。绿色生态屏障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飞鸟翔集,显现出“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效果,成为市民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好去处。如今,天津“双城屏障、津沽绿谷”初具规模,绿色生态屏障已成为新时代天津超大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转型发展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