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贾立梁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天津,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尤其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即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近年来,天津市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瞄准智能制造持续发力,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之城,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3月10日0时28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正式将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刷新为“300”次。在研发生产长征系列火箭过程中,天津一家航天精工公司生产的高端紧固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忠亮:一个小拇指粗细的钛合金螺栓要承担两辆小轿车的重量水平,但它重量仅仅只有十几克,航天精工建立了三十余条典型产品自动化生产产线,为我国航空航天型号发射成功保驾护航。

  小小的紧固件代表的正是天津工业的制造水平。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此为遵循,天津加快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把智能制造作为突破口,专门从财政资金中拿出100亿元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促进传统工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包括你的研发,有研发方面的支持,你要做融资租赁、智能化改造,有智能化改造方面支持,各方面、全方位的,尽可能照顾到企业不同的需求,有的企业比较大,但有的企业是小企业,你做企业上云也可以,我也可以支持,尽可能让它都享受到这一政策。

  在政策推动下,天津一些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开始智能化升级,着手搭建“智能工厂”,为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创新支撑。

天津力神电池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在天津一家动力电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这里从最开始的物料投送一直到最后的产品检测,完全由智能系统控制,实现了在线实时监测与自动化生产的高度集成。

  公司负责人符惠群:整条生产线的产品一致性得到很大提升,目前我们是全负荷满产在进行,它能够满足7万辆新能源电动车的需求,明年我们能够满足15万辆新能源车的需求。

天津力神电池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除了新兴产业外,天津一批制造业老牌企业也开始了“二次创业”的历程。天津某压力机公司是我国第一台液压机的诞生地。近几年,公司借助智能科技,将传统大型制造装备与大数据、新一代信息化技术融合,为原来笨重的重型制造装备,赋予工艺系统、软件知识库以及远程维护诊断等智能“大脑”,满足不同产业、不同场景的生产需求。

  公司负责人张淳:我们现在有很多非常好的高质量订单,比如说我们有航空航天的专用的装备群、汽车轻量化的装备群,还有复合材料非金属方面的装备群,市场遍布海内外,产值超过8个亿。

  在一系列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天津市智能制造工业增加值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长7.6%,快于全市工业5.4个百分点。从重点产品看,工业机器人增长36.4%,服务机器人增长48.5%。天津制造正向天津智能制造加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