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两会圆桌 市场化改革,天津如何发力?

2019-01-16 10:35:00来源:天津日报

  2019年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这场硬仗,引发代表委员们深思、热议。天津除了要拥有“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外,应该如何发力?

  新举措解难题

  更加注重利用市场和社会力量

  “让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是大势所趋。”记者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的会场,偶遇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他胸前佩戴列席证,当天受邀与委员们一起讨论。“过去,我们习惯于用政府的财政收入或政府举债,从银行融资贷款来建设基础设施,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财政收支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我认为城市发展资金保障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改呢?就是要改变过去一头沉,过度依赖财政和债务性融资模式,要真正打开大门,让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汇入天津。”他说。

  让民营资本进入天津的基础设施领域,天津已经进行了尝试。刘道刚介绍,马上将启动建设的津石高速天津段项目,将引入PPP模式,项目目前已经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评估,市政府常务会也已通过,即将向社会招募民间资本。这个总投资30多亿元的项目,政府只出5%,社会资本出95%,这个方式在天津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

  “虽然这个项目体量很小,但作为试水者、开路先锋,其意义重大。一季度内这个项目就将落地实施。下一步,天津到北京二机场的联络线、滨海国际机场T3航站楼,包括京津二通道高铁,这些项目投资总量都在百亿元以上,光靠财政显然达不到,这些项目的启建资金一定是个多样化的组合,这里面需要用好财政的撬动资金,用好政策性银行的引导性资金,用好商业性银行的支持性资金,也要运用好社会资本。就目前的接触来看,天津机场大通关物流基地建设,已经有来自深圳的甚至美国的优质民间资本与外资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刘道刚说。

  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也非常赞成全力推进社会资本开放。他告诉记者,市轨道交通集团正在配合市交通运输委做存量PPP,把地铁1号、2号、3号线路的运营权拿出来,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配合市交通运输委开展的地铁1、2、3号线存量项目PPP两评一案编制工作已完成,正在与京城地铁、京港地铁、大连广盛元、巴黎地铁等运营公司接洽,准备把地铁日常的运营、维护都交给专业运营团队,置换出资金,用于加快地铁建设。”卢志永说。

  卢志永介绍,市轨道交通集团配合市住建委做的地铁7、11号线新建项目PPP的两评一案编制也已完成,目前正与中铁工、中铁建、中建、中交建、中电建等施工央企及北京城建、上海城建等地方施工国企洽谈PPP合作事宜。

  促进国企混改 处置“僵尸企业”

  形成优胜劣汰市场机制

  谈起如何促进国有企业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席政协天津市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副主任杨宏彦告诉记者,天津的做法是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国企混改,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他介绍,2018年,天津国资系统共处置“僵尸企业”365家,今年,将在总结过去两年破产清算、清算注销方面的经验基础上,推广强制清算、税务机关作为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试点成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普遍做法,彻底解决因外部影响导致“僵尸企业”退出难问题,全年将完成300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而在推进国企混改方面,2018年,天津建材集团、天津药研院、天津建工集团、北方信托公司、天津农商行、天津水产集团6家市管企业完成了集团层面混改,12家市管企业混改实施方案已履行了决策程序。而对于暂不具备集团层面整体混改条件的,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先行混改,全年共有125家二级及以下企业完成混改。

  “2019年,天津将全面启动竞争类市管企业混改工作,重点推动16家市管企业集团混改,力争完成6至8家。”杨宏彦说。

  “只要政策上没有明确不能干,我们又认为应该干的,我们就要千方百计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以加快推进混改进程。”记者连线采访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

  彭三介绍,2019年,市国资委将由国企混改的“工匠师”向“设计师”转变,一手抓国有资本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一手抓混改“三个一批”(启动一批、决策一起、签约落地一批)的压茬推进。对于天房这样体量较大的,重点研究托管、协议、划转等方式;对于城建、外经等债务负担沉重的,研究“靓女、丑女”打包,吸引实力央企和外埠国企,推动“托管+整体划转”;对于百利、渤轻集团等下属公司产业跨度大暂不具备整体混改条件的,通过二级以下分块混改来倒逼一级集团混改。

  同时,将瞄准混改的难点和痛点,通过规范房产土地、税务筹划、僵尸(壳)企业清退注销等具体问题进而实现制度创新,形成支持混改的“政策包、工具箱”;带领平台公司和市管企业主动出击,对接行业龙头企业,以“把女儿嫁出去”为最高标准。

  “在完成改革数量基础上,我们还将关注‘后混改’企业的发展,关注公司治理的有效制衡是否实现,关注产业产品结构是否优化升级,助推混改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彭三说。

  健全激励机制

  确立经营业绩导向推进国企发展

  以敬畏之心对待市场主体,这句出自《政府工作报告》的话对于参加两会的市政协委员、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来说,深有体会。

  不久前,沈浩平刚刚被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评为“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他带领国有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以敬畏之心对待市场竞争对手的主要表现,就是把“三个否定”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始终。

  “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在不断的否定自我过程中进行管理与技术创新,这就是我们企业这些年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沈浩平告诉记者。

  作为我市第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中环股份2017年公司整体资产规模达到3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6.44亿元、利润总额6.83亿元,同比上市前(2006年)分别增长了29倍、16倍、5倍。2018年,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我们最新的一次自我否定,就是前不久在市国资委大力推动下,完成了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审核备案程序,目前基本落定,股份公司董事会也过了,等几个月就可以实施了。这个股权激励计划,我觉得设计得比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都好,我们以企业超额业绩为激励基金基数,激励对象包括核心管理骨干、核心技术骨干、市场营销业务骨干、工匠型人才以及公司需要的关键人才,其中70%以上的激励向工匠型人才倾斜,从而杜绝了短期造富现象,对制造业的激励可以持续不断。”沈浩平介绍。

  就像对自己的企业充满信心一样,沈浩平对天津的未来同样充满信心。

  “因为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已经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努力,只要方向正确、倾心用力,就一定可以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沈浩平说。(吴巧君)

编辑: 褚夫晴

2019两会圆桌 市场化改革,天津如何发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