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深挖细查严防“四风”反弹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2018-10-23 10:2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深挖细查,严防“四风”反弹(深度关注)

  核心阅读

  紧盯节点、集中排查、专项治理,天津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

  今年1至9月底,天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起,处理9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3人

  2018年7月,天津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台站管理处原处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因是违规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天津市纪委监委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这些典型案例既有老问题老现象,也有新动向新表现,反映出仍有干部对纪律、规矩缺少敬畏之心,存在侥幸心理,表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的隐患不容忽视。”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冰介绍。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紧盯节点、集中排查、专项治理,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2017年8月,西青区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部门各企业首先开展自查,李七庄街党委在自查中向区纪委监委提交了零报告。可在接下来的巡察中,办案人员在一个库房里发现了价值上百万元的高档酒。

  这次把国有企业甚至村集体企业纳入排查范围,发现了李七庄街通过下属的天祥工业园购买白酒大部分用于政府接待的行为。“在高压之下仍心存侥幸,触碰纪律红线,足见‘四风’问题积习甚深。”西青区纪委监委第三审查室工作人员付林华说。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年多来,面上“四风”问题已基本刹住,但出现了种种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新变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2起,同比增长1.3%;处理552人,同比增长1.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0人,同比增长62%。“这些增量问题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隐形变异的新形式。”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介绍。

  对隐形变异“四风”穷追猛打,天津市纪委监委形成了一套“四位一体”的查纠机制,即“明察暗访突击查、专项整治系统查、纪律审查和巡视巡察优先查、问责倒逼‘一案双查’”,通过这套全方位立体化查纠机制,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

  对因“四风”问题受到纪律处分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天津在中央和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10批29起典型案例。

  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现问题扭住不放

  2016年,天津市河北区文化馆对党支部书记、馆长,3名副馆长等4人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整改。但巡察组走了以后,4人又私自搬回了原超标办公室。2017年7月,河北区委巡察组再次巡察区文化馆,在巡察组进驻的前一天,4人又临时搬出了原超标办公室,改为合并办公。2018年5月,该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3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良政治生态的突出表现,是当前纠治‘四风’问题的重点。”河北区委巡察三组组长张莹说。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继续把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为找准病灶、瞄准标靶,由12位班子成员带队,成立12个调研组,不打招呼深入11个区和市级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特点。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检查、发放调查问卷,向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梳理汇总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37个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已处理39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3人。

  市纪委监委还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拓宽监督渠道,推动形成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科技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网,增强监督合力。对贯彻中央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虚假业绩等情形,发现问题扭住不放,坚决督促整改落实。

  盯重要节点、多发问题

  常态察访一抓到底

  “廉洁自律做表率,每逢佳节倍思清。两袖清风赏明月,举家团圆共婵娟。市纪委监委祝您中秋快乐。”今年中秋前夕,天津市干部都收到了市纪委监委发送的廉政短信。日前,市纪委监委又发出《关于重申“九严禁”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并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方式。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在全市主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刊播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通知,营造全社会监督的舆论氛围。市纪委监委围绕节日期间察访特别是巡视发现的一些领域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重点推动国有企业、教育医疗等系统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

  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天津市海顺交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违规为职工发放通讯费,共计3.1万余元。2018年8月,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位副总经理也分别受到诫勉处理。

  充分针对节日期间多发问题,开展常态化察访。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一抓到底;借助审计、税控、公安等系统大数据,精准收集问题线索,开展重点督查;联合媒体记者组成察访组,走进党政机关和饭店,严查公款吃喝、值班缺岗等突出的“节日病”。节日期间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60余条,均予快速核查处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此外, 市纪委监委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明确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正面清单,厘清“四风”的负面界限,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1至9月底,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起,处理9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3人。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纪委监委深入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党政机关等20余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一批疑似问题线索,正在核查过程中。

  “市纪委监委在媒体公布市纪委监委和16个区纪委监委及72个部门纪检组织的举报电话,常态化受理群众关于‘四风’等方面的举报,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绿色通道。”边学文表示,天津目前正积极构建立体化监督网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8 版)

编辑: 褚夫晴

天津深挖细查严防“四风”反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