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18-05-15 08:00:00来源:天津日报

  14日下午,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深入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企业和科研机构调研。他强调,要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是我国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为全国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端信息技术服务。张国清来到超算中心,详细了解大数据运用、计算能力提升、算法应用场景等方面情况,并察看了“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广泛服务各领域企业的成就并希望在计算能力方面保持领先地位,把更多资源、人才聚焦智能应用,将计算能力转化为企业创新力、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更好发挥公共服务作用、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等产品研发,连续8年蝉联市场份额第一。张国清走进公司品牌体验中心和自动化生产车间,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产品研发和生产情况,勉励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他要求相关部门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在智能化升级、人才引进、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基业长青。

  张国清强调,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补齐我市产业结构偏重偏旧的发展短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要抢抓产业变革机遇,以发展人工智能为引领,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要加大政策聚焦,用好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对智能产业、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化应用等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统筹规划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推进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充分发挥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加快建设数字天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记者 米哲)

编辑: 褚夫晴

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