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玉卓: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

2018-04-02 11:1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声音)

  

  张玉卓

  牢牢把握“退”与“进”、“量”与“质”、“速”与“效”的辩证法,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滨海新区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冲破僵化的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从大规模投资拉动的思维定势中摆脱出来,从大规模举债搞建设的思维惯性中摆脱出来,更加精准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正确看待光环和实绩,牢牢把握“退”与“进”、“量”与“质”、“速”与“效”的辩证法,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上。要正确看待投资与回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投资放在绝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情上,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作为最大的回报。要正确看待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把高质量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到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的。滨海新区是经济重镇,首要的还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作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提出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的要求,务实推进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建设,全面启动智能化战略,推动石油化工、粮油轻纺、冶金等传统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壮大规模,特别是以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在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航空航天装备、动力电池和生物制药四大产业上聚焦发力,加快实现颠覆式、爆发式增长。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以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以扩大开放焕发活力,以持续创新挖掘潜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想方设法优服务、降成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一方面,政府要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优质的政策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更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另一方面,功能区作为发展经济的主阵地,要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技术,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精准施策,为企业发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激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把今年确定为执行落实年,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抓工作分解,抓领导带头,抓方法创新,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实践,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定不移治理不作为不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近日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局面

  (本报记者 胡 果 靳 博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2日 05 版)

编辑: 褚夫晴

张玉卓: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