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东峰:狠抓环保和食安工作

2017-04-12 09:03: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狠抓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工作

  4月11日上午,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天津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依法铁腕治理,强化监督执法,严格考核问责,狠抓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副市长赵飞,副市长曹小红、阎庆民、孙文魁、赵海山、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出席。

  会议通报了今年1—3月全市和各区空气质量情况。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改污染源,确保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加快煤改燃煤改电和农村散煤治理进度,狠抓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施工工地“五个百分之百”的规定,实行红外线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并加大渣土运输车辆和运输路线及堆卸地监管,尽快实现天津港进港运煤由汽车改为火车运输,最大限度减少货运汽车尾气排放和扬尘污染;狠抓机动车和船舶污染治理,最大限度降低污染排放;狠抓工业排放污染治理,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坚决治理“小散乱污”企业。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关停和减排,夯实各级网格长及基层专职网格监督员责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形成区域协同治理常态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干部责任,加大督查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严格考核问责,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抓出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大要案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形成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和全程可追溯体系,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检查考核,实施清单式管理和台账销号制度,对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7年加快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米哲)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发展思想;王东峰;食品安全;人民群众;思想认识

王东峰:狠抓环保和食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