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7-03-27 06:50:00来源:天津日报

  

  图美丽的海河沿岸 本报记者张磊摄

  开栏语

  五易寒暑,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片热土上,铺展出一幅不平凡的画卷。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实施。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发有为,全市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天津的发展进步,饱含着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

  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日益临近。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专栏,组织策划“发展篇”“创新篇”“民生篇”“保障篇”等重点板块,乘着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东风,用笔墨镜头,记录这五年来天津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形成强大气场,牢牢把握天津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天津之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五年,放之于时间的长河,不过是沧海一粟;五年,投射到城市的历史,不过是长途跬步。然而,刚刚过去的五年,对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来说,必将在发展的印记中镌刻深深的年轮,必将在成长的画卷里写下浓重的一笔,必将在未来的期许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这是拼搏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我们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这是奋进的五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我们开拓创新、跨越竞进。

  这是收获的五年——全面完成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重点突破,民主法治建设步稳蹄疾,生态环保呵护绿水青山,以民为本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我们播种希望、满载信心。

  五年以往,看渤海湾畔春风浩荡,听海河两岸歌声嘹亮。

  五年以还,天津站在新台阶,迎来新跨越,出征再集结。

  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天津发展的原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体现总书记对天津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以“三个着力”为元,我们明晰了走什么路、为了谁、以什么为保障;以“三个着力”为纲,我们统筹谋划,引领全局,推动发展走新路、开新局、谱新篇。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方向,是路径,更是破题之道。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上,连续多年开展“上水平”活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

  我们收获了“十二五”的累累硕果,赢得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885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收入2723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629亿元,增长12%,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撑起这组数据的,是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的深度,是扩大开放和自贸区建设的速度,是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的靓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天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夯实了未来前进的基础。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情怀,是担当,更是庄重承诺。

  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今年20项民心工程和促进群众增收20项举措,把涉及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继去冬提前10天启动集中供热、为百姓抵御寒流侵袭后,市委、市政府三次要求延长供热期至本月末,让家家户户的温暖接驳灿烂春光……这些寻常百姓的贴心事,正是对“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政莫高于亲民”的最好诠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为群众多办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伴着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饱含深情的“民生温度”汇聚起宝贵的民心民气。

  连续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显著提高,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最低工资、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医保补助、困难群众救助等标准持续攀升。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市财政总支出的74%投向民生领域,全年新增就业48.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持续改善……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记录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轨迹,回响着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的铮铮誓言。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基础,是根本,更是坚强保障。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黄兴国等典型案件为警为鉴为戒为训,正本清源、匡正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圆满完成区县乡镇换届,增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打造坚强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重现,党风政风民风得以净化,党心军心民心为之凝聚。

  二

  现在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天津人去北京,就是“说走就走”,但这似乎已不能称其为旅行,乘坐半个多小时城际列车就可到达,与同城并无多大分别。如今,“说走就走”的城市又增多了:仅仅1小时,就可到达保定;1小时30分钟,就可到达石家庄。

  高铁串起城市群,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同城效应”。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2013年8月,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总书记的殷殷厚望,协同发展的声声召唤,战略合作的滚滚洪流,对天津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给天津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身处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布局,天津服务其中、参与其中、更受益其中,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发挥优势主动服务河北发展,着力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抓住这一历史性窗口期,天津吸引京冀两地到位投资超过5270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抓住这一历史性窗口期,天津与京冀携手发力“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抓住这一历史性窗口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唤来更多“蓝天白云”,2016年天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和PM10浓度较2013年分别累计下降26.7%、28.1%和31.3%……

  天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经济发展实现了数量增长和质量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开拓“协同”新境界、实现发展新作为,理念引领是法宝、是关键。全市上下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协同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敢于担当的大局意识、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快马加鞭的进取意识,承担好天津的角色和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共谋发展。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央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加快实现这一定位,改革开放是动力之源、坚实支撑。就在这个春天,“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会议”发出“干字当头”动员令,“一基地三区”建设打响攻坚战。改体制,积极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破除各种隐形壁垒;优市场,念好市场大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各类经济活动中唱主角;强功能,加快承接平台建设,强化先进制造、金融、航运等功能,全面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把思想理念解放开放、体制机制改革放在第一位,以重构思维彻底打破惯性和路径依赖,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活力、实力、竞争力——渤海湾畔的这片热土,正在推动发展迈向新境界。

  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强调“四个意识”,维护坚强领导核心;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深化党内教育,锻造合格党员……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

  从价值路径的固本培元,到实践路径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径的立规明矩,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激浊扬清、自我完善,努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深入实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长期而艰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动真格、下狠劲、打硬仗。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以刮骨之勇、雷霆之力、穿石之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天津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中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这座城市正在拥抱更加蓬勃奔放的春天,以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新思想;制度路径;新境界;从严治党;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