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袖清风兰芷香 天津书画品鉴“照镜子正衣冠”

2018-01-17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刘阳)近日,2018“照镜子正衣冠”全国十大美术学院书画名家“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由天津美术学院高山教授在宋代“正冠”铭文铜镜拓片上画兰,众多知名艺术家分别题词“对镜正冠比兰修身”,共同创作,以书画方式再次诠释“对镜正冠 比兰修身”。

  古人有云:“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兰因其高雅的气质,不卑不亢的精神为世人称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此次展览通过国内众多名家提笔“对镜正冠比兰修身”结合高山先生的兰,让对镜正冠从抽象化概念变为书画意境,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结合到一起,最后达到美学升级。观众可以通过观看展览感受书画意境的同时,品味对镜正冠博大内涵。

  中国书画讲究写意,越是简单的线条越能展现更多思考。兰,应该是中国水墨画的代表,简单数笔就能展现一簇幽兰。著名书画人霍春阳表示,画兰讲究骨法用笔,气韵生动,要精于以线造型,写意传神。线有长短、虚实、刚柔、曲直、方圆之分;笔有中锋、偏锋、侧锋、逆锋之别。点、撇、拖、捺、横、竖、提、勾,皆造物显形,表达意趣。尤其可见,200幅书画作品中每一株兰都形采各异着实不易。适当的留白,配合或苍劲或秀丽的书法,让整幅作品书画协调统一。兰花在作品中的位置都极为讲究,在这组作品里,有茂盛的一簇幽兰侧立在角落,也有清幽的多簇兰草上下呼应。配合书法家的笔墨,整幅作品不仅饱含深厚的中华文化,也浸润着对镜正冠的浓浓深意。

  本次展览由中共天津市纪委驻市文化广播影视剧纪检组、中共天津美术学院纪委等单位共同主办,天津美术馆、中共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网信办承办。

  据悉,本次展览截止至121日。

编辑: 褚夫晴

两袖清风兰芷香 天津书画品鉴“照镜子正衣冠”

近日,2018“照镜子正衣冠”全国十大美术学院书画名家“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由天津美术学院高山教授在宋代“正冠”铭文铜镜拓片上画兰,众多知名艺术家分别题词“对镜正冠比兰修身”,共同创作,以书画方式再次诠释“对镜正冠 比兰修身”。